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外長: 伊拉克庫區公投“打錯算盤”
2017-10-20 06:4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8日説,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領導人“打錯了算盤”,執意舉行獨立公投,結果“得不償失”,不僅失去了之前佔領的土地和油田,還讓庫區內部四分五裂。

  恰武什奧盧當天在安卡拉會見葡萄牙外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時發表這一言論。他在聯合記者會上告訴媒體,伊拉克政府軍重新控制被庫區武裝佔領的地盤,是在“糾正”庫區舉行公投的“錯誤”。

  恰武什奧盧説:“庫區領導人失算了,他們沒聽從我們的建議。他們以為可以借此獲得更多好處,結果沒有。他們以為可以借此團結伊拉克庫爾德人。但相反,公投使得庫區四分五裂,造成巨大混亂和困惑。”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政府軍官員告訴法新社,政府軍已經重新控制庫爾德民兵武裝在基爾庫克省、尼尼微省和迪亞拉省佔領的地盤。

  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後,庫爾德人在伊拉克的政治地位空前上升,庫區武裝佔領不少官方管轄區以外的地盤。尤其是2014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亂以來,庫區武裝趁虛而入,填補了政府軍撤離後留下的權力真空,實際控制了包括基爾庫克在內的大片土地。

  庫爾德問題專家西裏爾·盧塞爾説,過去兩天,庫區丟失了2.3萬平方公里的地盤。他説:“這幾乎是退回了綠線,即庫區管轄的3個省份。”這3個省份分別是埃爾比勒省、蘇萊曼尼亞省和杜胡克省。

  16日,伊拉克政府軍進駐基爾庫克省,庫區武裝選擇撤離,雙方只發生零星衝突。除了土地,庫區武裝還將幾座油田和機場拱手相讓。這讓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的庫區經濟備受損失。

  路透社報道,庫區18日石油出口量縮減一半以上,從平常的單日60萬桶驟跌至22.5萬桶。庫區石油主要通過土耳其的輸油管道運抵地中海港口傑伊漢,而後再運往全球市場。

  庫區官員18日説,受基爾庫克形勢影響,庫區主席和議會選舉推遲。選舉委員會此前將日期定在11月1日。

  伊拉克政府軍重新控制基爾庫克以後,許多生活在那裏的庫爾德人開始外逃。為穩定民心,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下令嚴懲那些煽動民族仇恨的不法分子。

  9月25日,庫區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舉行獨立公投,超過92%的投票者支援獨立。美國、伊拉克及其鄰國土耳其、伊朗、敘利亞都拒絕承認公投結果。

  為懲罰庫區,伊拉克中央政府此前採取一係列措施,包括對往返庫區的國際航班實施禁飛、重新控制庫區與土耳其和伊朗的邊界等。(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3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