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華僑及國際友人共同在聯合國展示中國太極文化

2017年10月20日 15:03:43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華僑華人及國際友人共同在聯合國展示太極文化。新華網發

  新華網聯合國10月20日電(記者王建剛)“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委員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傳媒集團于美東時間19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前舉辦了中國太極拳展示活動。

  當天,在中國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武術“青城派”傳人松夏央宗的帶領下,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與當地華人華僑在聯合國大樓前參加了太極拳表演及交流活動。

  松夏央宗説,太極拳是中華民族辯證的理論思維與武術、藝術、引導術、中醫等的完美結合,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是高層次的人體文化。太極拳是一種飽含東方包容理念的運動形式,習練者針對意、氣、形、神的鍛煉,非常符合人體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對人類個體身心健康以及人類群體的和諧共處有著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

  “我專程從中國趕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這次表演與交流活動,希望利用聯合國這個世界窗口向各國人民宣揚中國的優秀文化。”她説。

  松夏央宗今年4月9日跟隨師父——青城派武術第36代掌門劉綏濱及師兄,參加了主題為“為愛攀登 登峰造極”公益活動。他們登上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大峰,在零下11℃的低溫中,身著紗衣表演太極。這次公益活動共募集22萬元善款,並全部通過華西圓夢基金,捐給貧困山區失明兒童。

  4月17日,松夏央宗在四姑娘山大峰表演太極的巨幅照片出現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大螢幕上,令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嘆為觀止。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委員會總幹事張傳榮表示,中國領導人提出,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同時也要加強中外人文交流,推進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這正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委員會當前工作的重點之一。

  “我們在紐約聯合國這個世界最大的政府間組織的舞臺上,舉辦這次太極拳展示活動,就是希望讓世界各國人民能夠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讓更多國際友人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他説。

  “一帶一路”國際傳媒集團總裁高娓娓表示,她在美國生活近20年,發現許多國際友人都非常喜歡中國武術,尤其喜歡中國的太極文化。“這是一座橋梁,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

  “我一直從事傳媒行業,創辦‘一帶一路’國際傳媒集團的目的,也是為了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以文化産品的優勢推動與沿線各國和地區以及西方大國的全方位、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助力中國産品走出去,以文化為媒介,向世界展示中國的民族品牌。”高娓娓説。

  “太極拳凝聚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它的傳播沒有國界、年齡和種族的限制。它倡導和諧與共融,展示它的核心內涵就是希望給當今錯綜復雜的世界帶來一股清風。希望通過這次太極拳的展示活動,讓各國人民能夠更加親近中華文化、熱愛中華文化。”她説。

  本次活動吸引了眾多赴聯合國參觀的各國遊客的關注與參與。活動結束後,不少圍觀遊客意猶未盡,紛紛表示今後將更加關注中國的太極文化和中國武術,希望今後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到這類活動中。

  來自英國的年輕遊客貝蒂説:“今天參觀聯合國,意外收獲了這樣一次有趣的中國文化體驗。過去只是在電視中看過中國太極拳表演,感覺很神奇,令我很向往。今天這位美麗的中國太極拳老師走進聯合國,讓我們有機會當面討教並與她一起習練,這是我這次美國之行最大的收獲。與太極的這次意外邂逅,讓我更讓向往中國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李雪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3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