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高端制造拓展中美經貿合作
2017-10-21 13:2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財經觀察:高端制造拓展中美經貿合作

  新華社記者劉軼芳

  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日前下線,預計于12月運抵美國,成為首批登陸美國市場的中國産軌道交通整車裝備。這是中美經貿合作中,中國高端制造業進一步拓展的又一實例。

  盡管中國制造參與國際高端制造業競爭已有年頭,但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多為高端制造業生産和制造零配件。例如,中國參與所有波音機型的制造,全世界超過8000架波音飛機上安裝了中國制造的零部件和組件。3年前,中車長客股份公司中標284輛波士頓紅線和橙線地鐵,這是中國軌交裝備企業在美國面向全球的招標中首次勝出,意味著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參與度逐漸提高。

  這批為波士頓“量身訂制”的地鐵列車,整車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是國內首批依照美國標準生産的地鐵車輛。美國作為全球公認的軌道交通高端市場,在技術、本地化、法律等方面都有極高要求。為美國制造整車,表明中國軌道交通制造能力通過了更嚴苛的“壓力測試”,實力得到充分認可。

  中國軌道交通的異軍突起打破了歷來為歐美日等跨國公司所壟斷的全球高端市場。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榮軍表示,中國擁有幾乎所有世界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的核心技術,且修建高鐵平均成本只有外國企業的大約一半,施工效率卻是其一倍以上。繼“波士頓第一單”後,中車又在美國芝加哥、洛杉磯、費城和英國倫敦等高端市場連續獲得訂單。

  可以説,從為波音生産零配件到為波士頓生産整車,中美在高端制造業合作上拓展了新領域,有了更深層次的聯通。這不僅是中國高端制造的一場“勝仗”,也是為美國等國際高端市場提供了一個質優、價美、高效的“更優”選項。

  美國的地鐵大都歷史久遠,許多城市都有地鐵更新換代的需求。品質、效率及創新方案都更有優勢的“中國選項”,能更快、更好地滿足美方需求,實現雙贏。

  中車只是中國高端制造業的一個成功縮影。隨著中國經濟結構和工業結構持續優化,前沿技術創新不斷尋求突破,新能源汽車、5G通信等高端制造業和新興産業高速增長,促進處于價值鏈中高端的我國相關産業走向世界。

  實力的提升、技術的創新,為中國制造在國際高端市場爭得一席之地,更成為高端市場中的有力競爭者與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夥伴。帶著共贏的理念,中美、中國與世界各國、各地區更高水準的合作、更深層次的經貿“通”途正不斷拓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3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