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分手費”談不攏 英首相轉換話題求破局
2017-10-21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始于3月的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12日結束第五輪,雙方仍未在關鍵議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特別是就“分手費”陷入僵局。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9日表示,英國脫離歐盟後,將盡可能優待在英國的歐盟國家公民。

  多家媒體援引英高級官員的話報道,特雷莎·梅出席歐盟峰會期間,將在歐盟公民權利問題上讓步,以軟化的姿態爭取歐盟領導人的理解,推動談判向前進行。

  【換話題】

  英國脫歐後300萬在英歐盟公民的權利、“分手費”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是脫歐談判的三大關鍵議題。歐盟方面認為,對公民權利的談判目前進展相對最快,在“分手費”議題上雙方僵持不下,對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的討論則為時尚早。

  特雷莎·梅上月在意大利佛羅倫薩發表講話時承諾,如果2019年3月如期脫歐後,英國將在兩年內繼續向歐盟交納各類款項共計約200億歐元。

  但歐盟方面要求遠超這個數。歐洲議會議長安東尼奧·塔亞尼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200億歐元就是花生米(意即微不足道),實際上,這是500億或600億歐元的問題。”

  19日,特雷莎·梅在臉書上寫道,“我們希望人們留下,希望家庭成員們不分離”,“我説得很明白,今天合法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未來都能繼續生活在這裏”。她還承諾將優化流程,使歐盟公民在英國脫歐後更加便利地獲得在英居留權。

  她還寫道,談判雙方“都將以開放心態考慮對方提議……我相信我們在未來幾周內可以完成對公民權利問題的討論”。

  路透社援引一名英政府高官的話報道,特雷莎·梅將于19日和20日召開的歐盟峰會上就歐盟公民權利問題做出讓步,包括不再要求這些公民購買綜合疾病保險等。

  不過這名官員説,在“分手費”問題上,特雷莎·梅不會讓步,之所以在峰會上作出妥協,是希望雙方未來幾周加快談判進度,尤其是在公民權利議題上能達成一致。

  【難如願?】

  談判遲遲無法取得突破,英國保守黨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許多人開始質疑,英國究竟能否在正式脫歐前就各項問題與歐盟談妥。如無法談妥,屆時英國經濟、社會等方方面面將受到很大影響。

  路透社援引兩名消息人士話報道,如果特雷莎·梅把“分手費”提高到超出200億歐元,她可能激怒保守黨內一些人士,而這些人正在物色接替特雷莎·梅的人。另一方面,歐盟領導人又堅持要求英國多出“分手費”。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並不認為脫歐談判在峰會上會有所突破。他18日説:“我不指望明天有任何突破,10月到12月之間,我們要非常努力,才可能完成這個所謂第一階段的談判,繼而開啟有關歐盟未來與英國關係的磋商。”

  歐盟外交官員對法新社説,歐盟會做做樣子,在峰會上給英國“丟塊糖吃”,但將堅守德、法領導人提出的不談妥“分手費”就不談雙方未來貿易關係的這一原則。(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3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