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陌生人,請你抱抱我 研究告訴你擁抱的力量!
2017-10-22 06:4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感到孤獨嗎?有研究顯示,孤獨會大大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癌症和肥胖的風險,危害相當于每天抽15根煙。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一個真心擁抱就能撫慰孤獨之痛,哪怕它來自一個陌生人。

  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研究人員招募84名女性志願者,讓她們參加以為是跟真人、實則是跟電腦進行的“接拋球遊戲”,同時評估志願者的心理意象能力。所謂心理意象,指認知主體在接觸過客觀事物後,在腦海中形成有關認知客體的畫面。休息10分鐘後,志願者再次開始接拋球遊戲,但這時電腦不再拋出球,讓女志願者以為自己被排除在遊戲之外。然後,志願者被蒙住雙眼,但她們會感覺到軟毛刷在快速、不帶感情色彩地,或是緩慢、充滿感情地刷過自己的左前臂。

  每次接拋球遊戲後,志願者還要回答關于歸屬、控制、自尊、有意義的生活等內容的調查問卷。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科學報告》上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不管遊戲結束後志願者的情緒如何,與被軟毛刷快速、“中性”刷過的志願者相比,被軟毛刷“帶著情感”緩慢刷過的人社會排斥感等負面情緒較少,但無論刷毛如何運動,都無法完全消除志願者因感到被排斥而産生的負面情緒。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報告主要作者瑪麗安娜·馮莫爾的話報道,現代社會,人們越來越多地通過數位或視像設備進行交流,忽略了人與人接觸的重要性。“我們的研究首次顯示,被陌生人輕撫能降低你的社會排斥感”。(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4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