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産汽車能否挽回信賴?日媒:日或從制造大國淪為不負責任大國
2017-10-22 08:01:01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日本制造業屢曝醜聞。據日本共同社21日消息,日本第二大汽車制造商日産汽車公司因“無資格檢查”問題,再次陷入停止所有汽車出貨的狀態,暴露出經營層未切實管理好現場的狀況。如果日産在不明確經營責任的狀態下就重啟出貨,那麼此後能否挽回消費者的信賴就存在疑問。共同社還稱,照此下去,日本甚至有可能從“制造大國”淪為“不負責任大國”。

  上月,日本土地、基礎設施及交通部門在對日産工廠展開的調查中發現,未在日産公司內部登記為汽車終檢人員的員工,在其工廠執行了對汽車的終檢工作。隨著影響范圍的擴大,日産方面近日承認了對于“質檢造假”事件的指控。日産汽車社長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19日就質檢造假事件正式向公眾致歉。

  西川廣人就“無資格檢查”依然存在的原因解釋説,“主要是因為課長和股長的溝通不足”。他説明稱決定禁止之後,高層的意向未傳達下去,沒能立馬停止。

  作為對策,西川提及將增加正規檢查員。雖未直言,但可能存在工作現場部署人數不恰當,難耐壓力的員工遂出手違規的背景因素。

  西川強調自己的責任是挽回消費者及市場的信賴,再次讓日産走上發展軌道。不過,從中看不到“沒能徹底防再犯的問題的根本在于經營層”這一危機意識。

  “而曝出數據違規的神戶制鋼所,經營層也辯解稱沒有把握情況,現階段還未明確管理責任。”共同社説,海外政府及媒體對日本廠商投以嚴厲目光,照此下去,日本甚至有可能從“制造大國”淪為“不負責任大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4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