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如何收場?歐盟讓英國“三選一”
2017-10-26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4日説,對于歐盟與英國仍在進行中的“脫歐”談判,最終如何結束將由英國方面決定。圖斯克表示,歐盟給英國三個選項:達成協議後“脫歐”、不達成協議的“硬脫歐”以及收回“脫歐”決定。

  英國與歐盟第五輪“脫歐”談判本月12日結束,雙方仍未能在公民權利、英國與愛爾蘭邊界以及“分手費”等關鍵議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為打破“脫歐”談判僵局,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本月16日親赴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閉門“約飯”。雙方會後發表聲明稱,會談在富有建設性的“良好氛圍”中結束,雙方一致同意加快談判。

  不過,歐盟方面強調,英國應就“分手費”等關鍵問題拿出更詳細的方案,而後才能啟動第二階段談判。

  針對“脫歐”談判的結局,圖斯克24日在歐洲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這場談判最終走向如何,都將取決于英國。

  圖斯克對在場的歐洲議會議員説:“這一切如何結束,將由倫敦方面決定。一種選擇是雙方達成協議,另一種選擇是無協議,第三種選擇是不‘脫歐’。”

  他同時呼吁,歐盟余下的27個成員國應團結起來,共同應對“脫歐”談判。他説:“我們27國保持團結,但我們仍然面對著最艱巨的挑戰。如果我們不能團結,談判將以我方失敗告終。”

  【歐盟否認“乞求”傳言】

  德國媒體22日爆料,特雷莎·梅在布魯塞爾與容克共進晚餐期間,看上去備受精神折磨、不安且沮喪。按這篇報道的説法,特雷莎·梅甚至“乞求”容克,希望歐盟方面能給予她幫助。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馬加裏蒂斯·斯基納斯2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上述説法。他表示,總有人把矛頭對準歐盟,以期滿足個人政治利益,為此甚至不惜給“脫歐”談判制造障礙。

  容克本人也對這篇報道予以堅決否認。他24日在歐洲議會上表示,歐盟希望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避免“硬脫歐”情況發生。

  他説:“歐盟委員會方面並未在敵對的氣氛中談判,我們希望達成協議。那些不想達成協議的人,他們在歐盟委員會中沒有朋友。”(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英首相稱12月有信心推進“脫歐”貿易談判

西媒稱調查顯示英國年輕人對脫歐不滿:深感遭到背叛

英媒:超75%英國民眾認為脫歐談判不順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6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