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副總理被國籍風波卷下馬:我不會哭的!
2017-10-28 06:4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場雙重國籍引發的政治風波正席卷澳大利亞政壇,多名政界人士因此失去議員資格。澳大利亞高等法院27日裁定,因持有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雙重國籍,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不具備出任澳大利亞聯邦眾議員的資格。

  喬伊斯失去議員資格,意味著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失去議會多數黨地位,定將對澳大利亞政壇造成影響。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27日説,他將接受法庭裁定,雖然這不是他所期待的結果,但“政府工作仍將繼續”。

  【補選在即】

  按照澳大利亞憲法,雙重或多重國籍者原則上不得擔任議員。從今年7月開始,不斷有澳大利亞議員因雙重國籍問題辭職。

  喬伊斯8月證實,他“驚訝地”得知自己同時是新西蘭人。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喬伊斯的父親出生在新西蘭,1947年以英國公民身份來到澳大利亞,母親則出生在澳大利亞。而新西蘭法律規定,父母雙方任何一人出生在新西蘭,他們的孩子自動獲得新西蘭國籍。

  27日,澳大利亞高等法院就包括喬伊斯在內7名議員的政治命運作出裁定。結果是,喬伊斯和另外4名參議員不具備議員資格。

  喬伊斯當天感慨:“我會確保自己不在喝啤酒的時候哭起來。”

  美聯社報道,這一裁定意味著喬伊斯所代表的新南威爾士州新英格蘭選區最早將于12月2日進行補選。由于喬伊斯已經宣布放棄新西蘭國籍,他有權參加補選。

  路透社分析,喬伊斯在補選中的勝算較大。

  【有喜有憂】

  另外4名被高等法院裁定不具備議員資格的參議員包括澳大利亞地區發展及通信部長兼區域、地方政府部長菲奧娜·納什。

  由于父親是英國公民,納什還有英國國籍。但她堅稱,此前認為要有英國國籍,需要本人主動申請,而非自動“繼承”。今年8月被曝陷入“國籍風波”後,她表示不會辭去內閣職務,將等待高等法院的裁定。

  有兩人得到“好消息”。最高法院裁定,由于證據不足,原資源和澳北事務部長馬特·卡納萬可以繼續出任議員。

  7月,卡納萬宣布自己同時擁有澳大利亞和意大利國籍,繼而辭去部長職務。27日晚些時候,他官復原職。

  卡納萬的外祖父母是意大利人,他的母親出生在澳大利亞。卡納萬説,他25歲時,母親前往意大利領事館申請意大利國籍,同時也為他提出申請,而他一直不知情。

  獨立議員尼克·瑟諾芬也被裁定有資格出任議員。

  【政治影響】

  先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喬伊斯所佔據的這個眾院議席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因為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僅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著眾議院多數席位,從而執政。還有人猜測,喬伊斯一旦被剝奪議員資格,澳大利亞政壇格局勢必改寫。

  面對最終結果的出爐,總理特恩布爾的回應相對淡定。他在首都堪培拉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法庭裁定“顯然不是我們所期待的結果,但政府事務仍將繼續”。  特恩布爾説,他本人將兼管喬伊斯先前分管的農業和水資源工作。另外兩名現政府部長將兼任納什原先的職務。

  據當地媒體報道,由于喬伊斯失去議員資格、繼而不再擔任副總理,當特恩布爾出訪時,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將代行總理職務。

  法新社分析,一旦喬伊斯補選失敗,少數派政府將依靠3名獨立議員的支援,從而推動議案獲批或躲過不信任投票。至少兩名獨立議員已經表態支援執政聯盟。

  27日,澳主要反對黨工黨威脅,將一一挑戰喬伊斯先前作出的政策決定。(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