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越南盡最大努力確保成功舉辦APEC領導人會議周——訪越南副外長裴青山
2017-10-29 15:2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0月29日電 專訪:越南盡最大努力確保成功舉辦APEC領導人會議周——訪越南副外長裴青山

  新華社記者陶軍 樂艷娜

  越南副外長、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越南國家委員會副主席裴青山日前在河內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越南正盡最大努力確保APEC領導人會議周成功舉辦。

  裴青山説,2015年底,越南成立APEC國家委員會,目前會議周設施、後勤、安保等方面的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

  2017年APEC領導人會議周將于11月6日在越南峴港拉開帷幕,其間將舉行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裴青山指出,2016年12月,APEC成員同意將2017年APEC會議主題確定為“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並同意越南提出的四個優先議題,即促進可持續創新和包容性增長、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數字時代微中小型企業的競爭力與創新、促進食品安全和可持續農業以應對氣候變化。

  裴青山強調,會議主題和四個優先議題反映了APEC目前主要關注點,即培養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加強亞太地區一體化和互聯互通。當前,全球經濟增長趨于穩定,但面臨諸多中長期風險,全球貿易積極增長,但經濟互聯互通的速度有所減緩,這些問題都要求APEC的地區主要經濟合作機制作用得以強化。

  在裴青山看來,過去一年,APEC成員在數字時代人力資源發展、旅遊業可持續發展、中小企業綠色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逐漸凝聚共識。這反映了APEC成員努力增強合作、深化擴大互聯互通、促進貿易與開放投資。

  裴青山表示,越南希望APEC成員間合作能更有效,共同保持經濟動力,開創APEC更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相信APEC成員領導人能夠在今年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分享戰略性措施,為地區增長和互聯互通創造新動力。

  裴青山認為,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果將展示該組織各成員領導人繼續擴大深化合作、一體化與互聯互通的決心,他們將致力于建設一個和平、穩定、自強、充滿活力、緊密聯繫和繁榮的亞太地區。

  1994年,APEC成員領導人在印度尼西亞茂物確立了發達經濟體成員、發展中經濟體成員分別在2010年、2020年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茂物目標”。

  裴青山就此表示,2020年是實現“茂物目標”截止日期,在此背景下,希望APEC成員能夠在此次領導人會議周上交流2020年後APEC的發展建議,為打造APEC的未來提供指導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28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