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別哭,生命就是一次狂歡節”——記墨西哥大地震後的亡靈節遊行
2017-10-29 19:2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0月28日電 通訊:“別哭,生命就是一次狂歡節”——記墨西哥大地震後的亡靈節遊行

  新華社記者 吳昊

  28日,“9·19”墨西哥地震過去39天,災後重建中的首都墨西哥城迎來盛大的亡靈節遊行。

  每年11月1日和2日是墨西哥傳統節日亡靈節。墨西哥民眾舉辦各種祭奠活動紀念逝去的親人。節日氣氛從數周前便開始蔓延,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裝飾的骷髏頭,還有四處銷售的“亡靈麵包”。

  28日下午4時,一支由救援人員及其搜救犬組成的隊伍緩慢前進。救援人員高舉拳頭的動作,在地震救援現場意味著請求安靜、可能有生命的希望,也象徵賦予救援行動更多力量。遊行的現場群眾對這些救援人員在地震救援中的辛勤付出連喊“謝謝”,身著制服的救援人員贏得了掌聲與尊重。

  在人群中,記者遇到27歲的化粧師盧斯·加西亞。9月19日,墨西哥中部發生7.1級地震,奪去墨西哥城228條生命。加西亞的13名親朋好友在這場地震中不幸遇難。“多麼希望他們也能在這裏。他們中一些人跟我一樣是化粧師。為了紀念他們,我來了。”

  隨後的遊行隊伍按照時間順序,隨著不同風格的遊行花車與骷髏頭的變化,依次展現西班牙殖民時期以來各階段的文化元素。

  當年,西班牙殖民者來到墨西哥後,將西方的萬聖節傳統與當地土著人習俗相結合,創立了亡靈節。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墨西哥亡靈節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受2015年好萊塢大片《007:幽靈黨》啟發,墨西哥政府2016年決定舉辦大規模遊行慶祝亡靈節,今年是第二年。

  長達1.5公里的遊行隊伍從獨立天使紀念碑出發,沿著改革大道,一直到老城中心憲法廣場。沿途3小時、7公里的遊行過程,歡樂與正能量充滿整座城市。“你們正見證亡靈節遊行隊伍如何佔領這座城市,這座城市的居民如何享受這次遊行。”墨西哥城市長曼塞拉宣布近百萬人參加了當天的遊行活動。

  “別哭,生命就是一次狂歡節!”其中一句遊行標語寫道。一些外國人或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許難以理解死亡如何同歡樂掛鉤,而現場標語啟發著人們思考死亡的意義。

  “死即重生”“墨西哥歌唱吧!”伴隨著歡快的音樂和遊行的腳步聲,墨西哥民眾在崇敬生命、享受生活的同時,也汲取更多面對未來的勇氣與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28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