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醫療有望帶來更高效肺動脈高壓療法
2017-10-31 12: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30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帝國理工學院30日發布一項研究顯示,研究人員基于精準醫療技術,將一種癌症治療藥物試驗性地用于治療肺動脈高壓,早期臨床試驗效果不錯。如進一步試驗順利,未來有望為這種病症的病人開發出量身定制的有效療法。

  肺動脈高壓指肺動脈壓力升高超過一定界值的一種血流動力學和病理生理狀態,如不加以治療,患者通常會在數年後因心力衰竭死亡。

  由帝國理工學院和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針對肺動脈高壓展開了深入研究。他們分析了20名患者的狀況以及來自病人的肺組織樣本。

  通常,肺動脈高壓病患體內的線粒體功能是紊亂的。根據這份刊登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的報告,團隊發現這類病人肺部一種名為PDK的酶含量要高于普通人,並且線上粒體中較為活躍。進一步臨床試驗顯示,此前主要用于腦部腫瘤試驗性治療的藥物二氯乙酸鹽能準確以這種酶為目標並阻止它發揮作用,由此使線粒體的功能提升,讓病人肺部血壓降低。

  但團隊也指出,並不是所有病患都對這種治療藥物産生反應,這與有些病患的相關基因出現變異有關。

  報告作者之一、帝國理工學院教授馬丁·威爾金斯説,這是精準醫療的一個很好典范,病患本身的基因能被用來預測一種藥物是否有效,通過聚焦在那些能夠對藥物産生反應的病患,將使未來能更高效、更低成本地開展臨床試驗。

  團隊下一階段將針對那些基因上能夠對二氯乙酸鹽産生反應的病患開展臨床試驗,以便為這類病患開發出更具針對性的新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8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