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將繼續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作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取得積極進展
2017-10-31 16: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中國將繼續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作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取得積極進展

  新華社記者 安蓓

  “中國將繼續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作用。”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3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年度報告發布會上説。

  中國實現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

  “最近10年,中國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減少了41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解振華説。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大會將于11月在德國波恩舉行。解振華説,《巴黎協定》所標誌的全球經濟向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潮流並沒有停止。“中國對今年會議的預期,一是希望各國兌現2020年之前的承諾和採取切實行動;二是要設計好2020年之後的制度安排,為共同保護地球家園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和貢獻。”

  他強調,中國政府將本著對中華民族福祉和人類長遠發展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並承擔與中國發展階段、應負責任和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義務,採取有力度的行動,為保護全球氣候環境作出貢獻。

  經濟增長和碳排放脫鉤趨勢初步顯現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經濟增長和碳排放脫鉤的趨勢初步顯現。有望超額完成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並且為實現2030年目標打下良好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氣候司負責人李高説。

  根據“十三五”規劃綱要,我國將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單位國內生産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這一約束性指標。李高説,2016年我國碳排放強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進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實現“十三五”碳排放強度下降目標的態勢比較好。

  他説,我國不斷推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服務業繼續“領跑”經濟增長,工業向中高端加速邁進,工業領域去産能成效顯現。節能降耗成效顯著,2016年全國單位GDP能耗下降5%,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又下降了3.8%。能源結構調整取得新的進展,“十三五”以來,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下降超過3個百分點。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進展良好

  按照《關于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我國將于今年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李高説,目前全國碳市場建設總體進展情況良好。“我們有信心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標、工作計劃,完成好碳市場建設的相關工作,切實發揮碳市場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作用。”

  李高説,2011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在北京等7個省市組織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納入交易的有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單位。截至2017年9月,累計配額成交量達1.9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約45億元人民幣,試點范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呈現雙降趨勢。

  李高説,我國堅持將碳市場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工具的定位,在碳交易係統運作過程中避免過多投機、避免出現過多金融衍生産品。在全國碳市場建設過程中堅持穩中求進,按照市場導向、政府服務、協同推進、廣泛參與、統一標準、公平公開的原則,分階段穩步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全國范圍內碳交易市場生效需多久?發改委回應
    國家發展改革委氣候司負責人李高今天在談及全國碳市場建設工作時透露,該項工作目前總體進展情況良好。發改委也有信心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標、工作計劃,完成好碳市場建設的相關工作,切實發揮碳市場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作用。
    2017-10-31 13:09:15
  • 中國風雲四號和碳衛星數據産品免費向全球開放
    中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楊軍2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説,中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和首顆全球二氧化碳監測科學實驗衛星(簡稱碳衛星)的數據産品將對全球用戶免費開放。
    2017-10-25 10:17: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