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強化維護伊核協議立場
2017-10-31 08:01: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0月29日在首都德黑蘭與來訪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舉行會談。天野之彌表示,伊朗履行了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下的承諾。魯哈尼則在會談中強調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獨立和公正的重要性,並表示伊朗尋求在國際法規框架下加強同該機構的長期合作。

  魯哈尼表示,希望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切實履行職責,為伊朗提供同其他致力于遵守國際原子能機構安全保障協定及《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國家相同的技術援助。他還強調尊重國際法規與條約的重要意義,“只要伊朗能夠從協議中獲得益處,我們將繼續致力于維護該協議。”魯哈尼説。

  魯哈尼認為,作為一個重要的國際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威望和地位取決于其開展“專業核查活動”的過程中應不受世界大國意願所左右。據伊朗媒體《德黑蘭時報》報道,天野之彌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活動是不偏不倚的。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了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規定,伊朗承諾限制核活動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有關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迄今為止,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多次確認伊朗履行了伊核協議。

  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不會再繼續認證伊朗依據美國國內法規框架下履行伊核協議,並警告稱可能最終會終止伊核協議。美國國會當前還有不到60天時間決定是否恢復此前中止的對伊制裁。分析人士指出,這令伊核協議的命運懸而未決。

  此外,美國還要求對伊朗軍事設施進行檢查,但遭到伊朗堅決拒絕。魯哈尼公開表示,伊朗無法接受一些國家及其官員對該機構決策施加壓力。伊朗方面認為,要求進入其軍事基地旨在使伊核協議政治化,該國防禦能力不適于談判和“討價還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方面紛紛表態支援伊核協議,並敦促美國國會“考慮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避免採取可能破壞伊核協議的任何舉動”。此間輿論認為,特朗普拒絕認證伊朗遵守核協議的決定打破了歐洲國家的信任。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分析指出,天野之彌此訪意欲為伊朗“平反”,同時令美國政府再度招致國際輿論譴責。德黑蘭政治分析家艾馬德·阿布舍納斯認為,盡管美國威脅稱不履行核協議承諾,但只要所有其他國家堅持伊核協議,那麼該協議將得以維持下去。

  (伊斯蘭堡10月30日電 記者 徐 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9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