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助手”還是“對手”——“人工智慧追問”係列之二
2017-11-01 17:4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特稿:“助手”還是“對手”——“人工智慧追問”係列之二

  新華社記者 楊駿 劉麗娜

  人工智慧在一個個領域“攻城略地”挑戰人類,也促進了社會巨大發展。但不少人仍對人工智慧心存芥蒂,這多半來自其高速發展帶來的未知性。

  與生物技術、核技術相比,目前對人工智慧的監管近乎空白。如何未雨綢繆,保證人工智慧良性有序發展並使人類社會盡快適應,已經被提上議事日程。

  發展速度有多快?

  近年,得益于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的飛速進步,人工智慧發展迅猛。過去20個月,人工智慧的計算速度以百倍提升。同時,蒙特卡洛樹搜索、神經網絡等更多先進方法極大提升了人工智慧的水準。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結合也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目前在醫療、金融、軍事、運輸等領域,人工智慧技術已經進入快速滲透階段。總體看,超強的計算能力、不斷增加的海量數據,以及不斷涌現的優秀演算法三者結合,使人工智慧高速發展,效率和精準性不斷提升。

  在應用方面,機器學習在制造業中已經開始代替人類勞動,但機器學習會繼續沿著價值鏈向上攀升,機器甚至能自己提出未來新藥物發展的邏輯,並且參與疾病診斷。未來人工智慧還可能在法律、金融等領域大量替代人類勞動。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科學家李飛飛説,人工智慧會像電一樣,改變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未來應該擔心嗎?

  許多人在擔心,人工智慧充分發展後是否會對整個人類産生威脅?著名科學家霍金就曾指出,如果有朝一日人工智慧掌握了各種重要基礎設施和武器係統,稍有不慎就可能讓人類面臨風險。與霍金觀點一致的還有特斯拉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等科技界名人。

  如果説未來威脅是“遠慮”,現實的“近憂”則是人工智慧可能和人類“搶工作”引發失業潮。國外律師事務所雇傭人工智慧係統支援的虛擬助理,能夠同時查閱數萬份歷史判決,以前需要500名初級律師完成的勞動,現在數分鐘就能解決。不少銀行還在嘗試用人工智慧做交易員。瑞士聯合銀行集團位于美國的交易大廳原有1400個交易員,如今已人去樓空;最新的案例是北歐銀行日前宣布將在未來4年內裁員6000人。

  對“機器換人”的焦慮,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電腦科學係副主任彼得·斯通教授説,縱觀歷史,技術進步始終影響著職場,但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多數工作不會被人工智慧技術取代。比如,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進步並不會取代醫生,但可能改變醫生所需技能或者改變他們利用時間的方式。

  人類主動“換崗”也許是個辦法。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認為,現在白領做的工作,在未來職場可能很容易被人工智慧所取代,而強調工匠精神的技校卻會有更好的工作前景。

  倫理法律怎麼管?

  隨著對人工智慧相關法律、倫理和社會問題的深入探討,劃出法律和倫理道德的邊界迫在眉睫。讓人工智慧更好服務人類社會,也是世界范圍內的一項共識。今年7月,中國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建立人工智慧法律法規、倫理規范和政策體係,形成人工智慧安全評估和管控能力”。

  科學家一直希望以最簡單的辦法,保證以機器人為代表的人工智慧不給人類帶來任何威脅。人們最熟悉的莫過于科幻作家阿西莫夫設計的“機器人三定律”。專門研究人工智慧安全發展的美國機器智能研究院奠基人尤德科夫斯基也提出了“友好人工智慧”的概念,認為“友善”從設計伊始就應當被注入機器的智能係統中。

  不少專家建議,除了設計和建造要遵循技術規范,還可由政府有關部門牽頭,成立由人工智慧技術專家、社會科學研究人員、政府管理人員為核心的人工智慧管理委員會,對涉及人工智慧的研究和開發項目進行審核評估。此外還應從多個方面加強對人工智慧的研究,跟蹤、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和實踐,開展以未來學為基本范式的研究。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認為,要規范人工智慧發展,首先要把基礎的技術先研究好,“未雨綢繆,需要我們走到前列,才能有發言權,有具體的思考和對這一領域的深刻知識,才能具備治理的能力,進而提出我們自己的意見和規則”。

 

 

  新華國際時評:人工智慧全球治理當盡早啟動——“人工智慧追問”係列報道之一

  科普:人工智慧發展到了哪一步——“人工智慧追問”係列報道之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9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