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的世界意義·專家談】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2017-11-01 07:0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31日電(郝斐然 董小嬌)十九大報告中對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作出係統性闡述,並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姜躍春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引擎,十九大後經濟發展思路浮現,中國方案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新引擎——中國供給側改革增強世界經濟推動力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取得了輝煌的歷史性成就。中國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一直保持快速發展,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已超三成,在全球領先。姜躍春認為,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引擎。過去,這個引擎是美國;而現在,中國最不可或缺。

資料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姜躍春

  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並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姜躍春説,創新在當下的確非常重要。人類社會經歷的幾次飛躍式發展,都是在新技術革命的背景下産生的。目前,技術革命正處于一個空白期:新技術革命還沒有到來,過去的技術革命已近末端。因此,世界各國都在追求創新式發展。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在這條路上,實際上已經取得了突出成果。

  姜躍春還特別強調,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改革的實質就是把中國自身的問題進行重新思考和整理,這將解決中國的結構轉型和升級問題,將中國經濟帶入一個新的層次,對世界經濟將有明顯推動作用。

  他還強調,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在解決世界市場需求上的作用不可小覷。比方説,現在“走出去”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在海外的購買力曾連續幾年在全球排名第一。

  扛大旗——中國發展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當今世界格局出現顯著變化,逆全球化潮流涌動。姜躍春認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許多國家保護主義抬頭之勢明顯。當今世界,各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閉關自守不利于世界經濟的發展。“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

  姜躍春表示,十八大至十九大這五年,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投資增長最快、積累量最大的五年。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在東亞、中亞等沿線國家,進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且已取得可喜成績。投資數額大,建設項目多,僅2016年一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就達6.3萬億元人民幣。在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的情況下,這對激活世界經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認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在對外經貿合作上,中國會比過去邁的步子還要大。對自貿區的建設、自貿協定的簽訂,都會加大開放的力度,也會進一步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順暢化。

  “不僅如此,中國還提出許多新的理念,比如強調深度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倡導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等。”姜躍春説,“中國提出的這些發展方案,已經跳出了中國自身的圈子,中國站在世界甚至全人類的角度,來追求全球的共同發展。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

  【十九大的世界意義·專家談】

  榮鷹:中國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義

  王義桅:中國外交讓中國好,也讓世界好!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十九大的世界意義·專家談】王義桅:中國外交讓中國好,也讓世界好!
    在中國共産黨的強有力領導下,中國正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外交日益呈現自信與自覺。中國外交的自信,莫過于將“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寫進聯合國決議;中國外交的自覺莫過于將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寫入黨章。
    2017-10-27 16:19:16
  • 【十九大的世界意義·專家談】榮鷹:中國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義
      榮鷹表示,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及其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做的貢獻,意義重大,成果豐碩。報告提出的“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為中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
    2017-10-31 06:55: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9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