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薩克斯坦換字母表 全民明年從頭學拼寫?
2017-11-01 06: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哈薩克斯坦政府將在年底前推出官方審定的哈薩克語拉丁字母拼寫版本,舍棄與俄語相近的西裏爾字母版拼寫。按照計劃,明年就要編寫一套新的教科書,2025年將實現全部官方文字改版工作。

  哈薩克語是哈薩克斯坦主體民族哈薩克族所用語言,政府醞釀字母改革已多年,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10月27日正式簽署相關政令。政府表示,字母改革主要是為了對哈薩克語進行“現代化”改造。

  哈薩克語在上世紀二十年代前使用阿拉伯字母拼寫,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改為拉丁字母,從四十年代起改用俄語使用的西裏爾字母。蘇聯解體後,哈薩克語成為國語,俄語成為國家機關和地方自治機關使用的官方語言。包括哈薩克族在內的許多哈薩克斯坦人如今仍喜歡用俄語進行交流。

  哈薩克語現在採用的西裏爾字母表包含33個俄語字母和9個哈薩克語字母,拉丁字母則僅有26個。這意味著“哈薩克斯坦版”拉丁字母表必須有所擴充,才能更好適應哈薩克語的發音。政府明年將啟動教師培訓和新版教科書的編寫。採用新版拉丁字母後,連哈薩克斯坦國名的英文拼寫都會從Kazakhstan改為Qazaqstan。

  一些人認為字母改革有“擺脫蘇聯和俄羅斯影響”的政治意圖。不過,哈薩克斯坦媒體10月30日援引俄羅斯大使米哈伊爾·博恰爾尼科夫的話報道,俄方尊重哈薩克斯坦作為主權國家推行字母改革的決定。

  博恰爾尼科夫強調,按照哈薩克斯坦政府表態,俄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地位不會受影響,哈薩克斯坦中學仍將教授俄語這一“指定語言”。“畢竟,哈薩克斯坦政府領導層仍將熟練掌握俄語視作本國的一項重要文化優勢。”(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