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俄門”調查進入深水區
2017-11-01 08:11:2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幾乎一夜之間,“通俄門”調查取得重大進展,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中擔任外交政策顧問的喬治·帕帕佐普洛斯認罪,前競選經理保羅·馬納福特及其商業夥伴裏克·蓋茨則被起訴。連日來,總統、特別檢察官穆勒以及共和、民主兩黨都暗中使勁,未來一段時間,“通俄門”將成為美國政壇的當紅大戲。

  競選經理等兩人聲稱無罪

  盡管馬納福特和蓋茨被大批媒體拍到于10月30日上午前往聯邦調查局總部投案,當天下午兩人在華盛頓聯邦法院出庭時均聲稱自己無罪。目前兩人分別簽署1000萬和500萬美元的保釋承諾並交出護照後被判在家監禁。馬納福特的律師唐寧當天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的當事人與俄羅斯政府勾結。

  馬納福特被起訴的主要罪名包括為外國政黨和領導人遊説但未如實申報。證據顯示,馬納福特雇傭了兩家華盛頓遊説公司為烏克蘭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服務,包括安排其政黨領導層與美國官員見面,以及改善其在美國的公共形象等。按美國法律,馬納福特為外國政治人物服務,應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但他通過一係列操作未如實登記。唐寧稱,馬納福特當時服務的烏克蘭政府支援加入歐盟,與美國關係很好,而且該服務在2014年即已結束,當時離馬納福特進入特朗普競選團隊還有兩年時間。

  此外檢方還指馬納福特和蓋茨通過離岸賬戶隱藏收入,並提供虛假退稅證明,涉案金額高達7500萬美元,遠超此前媒體報道。如果檢方指控的12項罪名坐實,馬納福特將面臨12年至15年監獄生活,而蓋茨也可能入獄10至12年。

  競選顧問承認與俄羅斯人會面

  最新公布的10月5日庭審紀錄顯示,穆勒領導的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律師阿倫·澤林斯基在帕帕佐普洛斯認罪現場指出,後者的認罪將是“通俄門”更大規模調查的開始,帕帕佐普洛斯承認他向聯邦調查局隱瞞了與至少三位俄羅斯人見面的事實。

  帕帕佐普洛斯今年7月訪問德國返美時,在機場被拘捕,並在此後3個月內與檢方配合。早在今年1月,帕帕佐普洛斯就曾對聯邦調查局表示,他見過一位倫敦的教授,後者稱手裏有希拉裏陣營數以千計的黑材料,但他當時未予重視。但最近,帕帕佐普洛斯承認自己知道這位教授與俄羅斯政府官員有關係。

  此前美媒報道稱,這位教授名叫約瑟夫· 米夫素德,是倫敦外交學院教授。2016年3月,帕帕佐普洛斯向競選團隊負責人發郵件,稱米夫素德打算介紹他會見“普京的侄女”以及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其目的是安排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領導人的會面,討論特朗普上臺後的美俄關係。不過後來發展有些令人失望,米夫素德見到的女子並非普京侄女,而俄駐英大使也沒有與其見面。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和女婿庫什納等都有可能面臨“通俄門”調查的衝擊,甚至可能遭到起訴。而穆勒迅速宣布起訴部分涉案人員,將使特朗普難以將其解職。

  桑德斯稱特朗普無意撤換特別檢察官,也不會介入調查。她指帕帕佐普洛斯在特朗普競選團隊是位作用“極其有限的志願者”,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中沒有被委派過任何正式任務。不過美媒隨即曝出,2016年3月特朗普作為總統候選人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將帕帕佐普洛斯排在其外交政策團隊的第二位,並稱他是位“很棒的人”。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稱馬納福特的違法行為發生在為他擔任競選經理之前,因此與競選無關。

  希拉裏和穆勒被拖入渾水

  特朗普從10月29日開始持續通過社交媒體發聲,稱他和很多共和黨人對希拉裏收買“黑檔案”一事得不到司法部調查感到失望和憤怒,並指希拉裏涉嫌通過美對俄出售鈾礦的交易,獲利金額已高達1200萬美元左右。特朗普還稱奧巴馬競選團隊涉嫌支付97.2萬美元給福森公司,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也涉嫌支付124萬美元給該公司。福森公司據稱是一家政治調查公司,專門幫助政黨或政治人物調查對手的黑材料。最新消息指特朗普“通俄門”的材料,就大部分由福森公司提供。

  希拉裏涉嫌通過鈾礦交易獲利的傳言也引發部分國會共和黨人的行動。上周,眾議院共和黨人啟動兩項新調查,一項是奧巴馬政府為何批準俄國公司獲得美國20%的鈾礦,另一項則是聯邦調查局為何不對希拉裏使用私人伺服器收發政府文件提出起訴。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司法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將對此進行聯合調查。2010年,時任國務卿並負責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希拉裏批準一項重大交易,美國鈾礦公司“第一鈾業”將美國20%的鈾礦賣給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據稱交易達成後,大量俄羅斯捐款流入克林頓基金會。

  特別檢察官穆勒本人也卷入爭議。有美媒挖出,穆勒自己在開曼群島開設的戰略基金公司,也分別持有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高茲普羅姆和諾瓦泰克的股份。此外,批評人士還指,穆勒雖然負責調查“通俄門”,但今年6月他把調查范圍擴大到總統特朗普是否企圖幹預司法,涉嫌濫用職權。(張 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