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車企頻陷“無證質檢”醜聞
2017-11-01 08:58: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汽車企業斯巴魯10月30日宣布,將召回涉及“無證質檢”的25.5萬輛汽車。這是繼日産之後,又一家陷入“無證質檢”醜聞的日本知名車企。

  斯巴魯近日在內部檢查中發現,群馬縣的兩家工廠從30多年前起,就存在讓尚在接受培訓、沒有整車檢驗員資格的員工從事車輛出廠前部分項目的檢驗工作。這些不具備資格的員工還借用正規檢驗員的印章,在記錄檢驗結果的材料上蓋章。

  斯巴魯稱,大約有12種車型的25.5萬輛車輛可能接受了這種不適當終檢,其中包括斯巴魯負責生産的豐田汽車公司“86”型汽車。目前難以確切了解到底有多少輛汽車接受了不適當的質檢。

  今年9月,日本國土交通省在檢查時發現,日産汽車讓部分未取得資質的工人參與汽車終檢工作,包括對剎車和車燈的檢查,檢查文件蓋上了認證檢查員的印章。日産汽車承認在日本所有的六家工廠均有這一情況發生,申請召回38款車型共計116萬輛汽車,包括為五十鈴汽車、鈴木、馬自達和三菱汽車進行貼牌生産的車輛,費用預計達到250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7日元)。

  根據日本《道路運送車輛法》,整車檢查是企業代替政府部門履行最終確認整車安全性的工序。整車檢查應參照獲得國家指定的汽車原型“模型”,檢查剎車和方向盤的性能等。整車本應由國家職能部門來負責檢查安全性,但由汽車生産企業的檢驗員代行檢驗可節省政府部門的精力,使汽車大量生産成為可能。檢驗員認定標準由各大企業自行規定,不同企業對獲得檢驗資格所需的培訓時長、內容和條件各不相同。這一制度的模糊性為違規留下了空間。

  盡管有汽車行業人士認為,日本車企比較注重各個生産環節的品質檢查,“無證質檢”造成的安全隱患並不嚴重,但這無疑暴露了日本企業對品質和信用的懈怠。

  汽車制造業是日本的支柱産業,而這塊“金字招牌”近年來屢屢蒙塵。由于日本最主要的安全氣囊生産商高田公司生産大量不合格産品,汽車行業內發生了迄今規模最大的召回案,殃及幾乎全球19家車企上億輛汽車;2016年,三菱與鈴木被爆出篡改油耗數據,分別涉及62萬和超過210萬輛輕自動車。而前不久,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又被曝出篡改部分鋁和銅制品的強度等性能數據,將不合格産品提供給汽車、飛機、軍工、高速列車等多個領域的制造商,豐田、三菱、日産在內的眾多日本汽車企業也被牽扯其中。

  一連串的信譽危機給日本汽車業帶來的直接和間接損失無法估量。正在舉行的東京車展主辦方日本汽車工業會決定,暫停主席、日産社長西川廣人的活動,擔心其有損行業形象。東京車展近年來一直面臨市場萎縮和影響力降低的困境,一係列醜聞使得本屆車展氣氛更加凝重。

  (記者 田 泓 東京10月31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