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建成本國最大水上太陽能發電站
2017-11-01 16:3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11月1日電(記者 華義)發電容量達13.7兆瓦的日本最大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站已在千葉縣山倉水庫建成,明年3月將正式發電運營。

  日前在日本外國記者中心的組織下,記者現場參觀了這一發電站。這個水上太陽能發電站一共使用了50904塊京瓷公司的太陽能電池板,覆蓋水上面積約18萬平方米,約佔山倉水庫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此外還使用了約1.5萬平方米的陸上部分。明年3月投入運營後,年發電量將大致相當于5000戶家庭的年耗電量。每年可減排約8000噸二氧化碳。

  日本最大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站。新華網發(千葉縣水道局供圖)

  據介紹,該發電站由日本京瓷TCL太陽能合資公司開發運營。山倉水庫是由千葉縣水道局管理的一個工業用水水庫,京瓷TCL太陽能合資公司和千葉縣簽訂了為期20年的租賃協議用于開發這個水上太陽能發電站,並將以32日元(約合1.87人民幣)一度的價格將所有電量銷售給東京電力公司,這一價格是日本政府目前設定的電力公司收購電價。

  據介紹,由于水面設備都進行了底部固定,所以可以經受較大程度的風浪,近日縱貫日本的超強颱風也沒有造成任何破壞。水面太陽能發電站的建設成本與普通太陽能發電站差不多,它可以有效利用水面空間,減少水分蒸發,抑制藻類生長。此外水的冷卻效果還有助于提高太陽能電池板的發電效率。不過由于山倉水庫是一個工業用水水庫,因此該水庫並不會用于水産養殖。

  2014年底京瓷公司宣布建設計劃時還宣稱這一水上太陽能發電站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漂浮式太陽能發電站,不過,隨著中國快速建成同類的發電站,發電容量分別達到40兆瓦和20兆瓦,山倉水庫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站規模只能屈居在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