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亞太政策之日韓:強化地區同盟,再談“公平”經貿
2017-11-02 17:4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美國亞太政策之日韓:強化地區同盟,再談“公平”經貿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3日開啟為期12天的亞太之行。他計劃5日開始訪問日本,7日開始訪問韓國。據分析,特朗普一方面擬在安保方面強化同盟,共同應對朝鮮威脅,同時會在經貿上強調“公平”,或分別與日韓就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提出意見。

  日本成為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後訪問的首個亞洲國家。訪日的三個核心詞可概括為:強化同盟、一致對朝、經貿議題。

  特朗普定于6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據透露,會談議題將集中在朝核問題等安全政策。特朗普將會見遭朝鮮綁架的日本人家屬,旨在“凸顯日美聯手對付朝鮮的決心”,展示日美同盟的堅固。

  特朗普日前説:“朝鮮問題很嚴重,必須解決,由我來解決。”安倍1日稱,他將同特朗普“就朝鮮的最新情況詳細磋商,為朝鮮核導開發、綁架問題的盡快解決進一步展開緊密合作”。

  經貿議題方面,特朗普如何闡述美日自貿區構想值得關注。據悉,日方正在協調將安倍政府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這一外交方針作為另一重要議題。相應地,美方高官也透露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概念將是美國新亞洲政策的口號。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將繼續其對美“低姿態”,堅定表態支援美國對亞太事務幹預的立場,展現其作為“鐵桿盟友”的親昵。

  在結束首站訪日後,特朗普將于7日至8日訪問韓國,他也將成為韓國總統文在寅就職以來首個訪問韓國的外國元首。特朗普訪韓的三個關鍵詞可以概括為國事訪問、美軍基地、自貿協定。

  其一,國事訪問。青瓦臺表示,特朗普此訪是時隔25年美國總統對韓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上次國事訪問還是喬治·布希在1992年訪韓時,之後美國總統訪韓均以正式訪問的形式。

  一位韓國外交消息人士稱,“國事訪問的象徵意義很重要,反映出美方對于韓美關係的重視”。但也有媒體認為特朗普“厚此薄彼”:在日本待3天2夜,卻只在韓國待2天1夜,令韓國尷尬。

  特朗普將于8日在韓國國會進行演講,呼吁國際社會積極參與涉朝制裁措施,共同應對來自朝鮮的核導威脅。

  其二,美軍基地。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10月31日對媒體透露,特朗普7日抵韓後,將首先前往駐韓美軍平澤(漢弗萊斯)基地參觀,這也是美國總統首次訪問該基地。但因日程原因不會訪問韓朝邊境非軍事區。今年已有美國防長馬蒂斯、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蒂勒森等多名高官訪問韓朝邊境非軍事區。

  其三,自貿協定。特朗普將于7日與文在寅舉行會談並出席國賓晚宴。青瓦臺表示,“兩位領導人將再次確認友誼和信任,並借此鞏固韓美同盟關係”。據悉,韓美經貿問題和重談自貿區協定將成為韓美首腦會談的主要議題。

  可見,相對于安保問題上強化同盟與合作,特朗普要求亞洲各國以雙邊談判為中心解決貿易失衡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與特朗普亞太行幾乎同時,美軍方正計劃在亞太地區舉行一場規模罕見的軍事演習,即派出3個航母戰鬥群參加。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10月26日對媒體表示,“這是展現唯有美國才擁有此等軍事力量的難得機會”。雖然美方表示並非針對特定國家,但此舉仍被認為是在向朝鮮秀肌肉施壓,向地區盟友顯示其後盾實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9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