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邀敘庫爾德人出席索契和談 土耳其不悅
2017-11-03 06:4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官員10月31日證實,他們收到俄羅斯邀請,考慮出席定于11月18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召開的“敘利亞國家對話代表大會”。按照路透社説法,這將是敘利亞庫爾德人第一次參與國際社會組織的敘利亞和談。

  敘利亞庫爾德人最大黨派民主聯盟黨去年3月單方面宣布在敘北部建立自治的“聯邦區”,遭到敘政府反對。庫爾德人約佔敘利亞全國人口一成,主要分布在敘北部與伊拉克、土耳其交界地帶,實際控制地盤佔敘利亞領土的四分之一。

  盡管敘利亞庫爾德人在新的政治板塊中佔有一席之地,但由于土耳其方面的強烈反對,聯合國和俄羅斯等國牽頭的敘利亞和談並未囊括這股力量。

  土耳其把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及其下屬武裝組織“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土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PKK)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定性為“恐怖組織”。土耳其擔心,敘利亞庫爾德人與其境內的庫爾德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威脅其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倫10月31日再次重申土方立場,反對庫爾德人參加敘利亞和談,聲稱“土耳其與俄羅斯已討論過這個問題”。

  敘利亞庫爾德自治區發言人巴德蘭·吉亞當天早些時候表示考慮出席索契和談。他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們正在研究這一事宜,截至目前立場是積極的。”

  吉亞説,庫爾德自治區上個月在敘北部與俄羅斯官員會談時,收到這一邀請,並且“讚同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危機”。庫爾德官員此前多次表示,他們正與俄羅斯方面保持聯繫,商討與敘政府直接對話的可能性。

  俄羅斯外交部10月31日傳出一份參加索契和談的33方名單,其中包括敘政府、多個反對派和庫爾德民主聯盟黨。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0月初提出索契和談的框架,提議邀請“敘利亞所有民族和教派組織”出席會議。俄羅斯方面説,這次會談旨在尋求結束敘利亞內戰的“妥協方案”。

  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巴沙爾·賈法裏隨後回應稱支援俄方提議,同意出席索契和談。不過,敘利亞反對派對俄羅斯組織的這次和談“不感冒”。反對派發言人葉海亞·阿裏迪要求聯合國派人監督此次和談。

  敘利亞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支點,俄羅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軍基地設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因此,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援巴沙爾·阿薩德政權,與土耳其、海灣遜尼派國家和西方國家支援的反對派分道揚鑣。

  出席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的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亞歷山大·拉夫連季耶夫10月31日敦促敘利亞反對派參加索契和談。阿斯塔納和談與聯合國牽頭的日內瓦和談此前已舉行多輪,但未達成實質性成果。(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1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