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柯林斯英語詞典2017年度熱詞:“假新聞”
2017-11-04 06:4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柯林斯英語詞典2017年度熱詞2日揭曉——“假新聞”(fake news)。這個詞將加入柯林斯詞典的最新印刷版本。

  根據柯林斯詞典的定義,“假新聞”指“假借新聞報道形式傳播的錯誤虛假、聳人聽聞的資訊”。

  詞典編纂者説,自2016年以來,“假新聞”一詞的使用率增加了365%。

  一些媒體認為,“假新聞”當選年度熱詞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無關係。自今年1月就職以來,他一直斥責美國主流媒體散播針對他的假新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7月一項統計顯示,特朗普上任頭6個月,他在社交網站“推特”上一共發了991條推文,其中82條用來駁斥“假新聞”或批評媒體。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除特朗普外,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也曾在講話中使用“假新聞”一詞。

  “鑒于社會對媒體報道的信任度遭到破壞,今年,‘假新聞’不可避免地成為年度熱詞,”柯林斯詞典語言內容主管海倫·紐斯特德説,“‘假新聞’當選年度詞語的消息是非常真實的新聞。”

  除了“假新聞”,進入柯林斯詞典年度熱詞候選榜單的高頻使用詞匯還有:“反法西斯”團體(Antifa),在美國與種族主義者針鋒相對;Insta,圖片共用網站Instagram縮寫;“回音室”(echo-chamber),指在一個相對封閉的傳播環境內,一些意見相近的聲音不斷重復,令大多數人認為這些故事就是事實;“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一種風靡世界的兒童玩具。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2016年,柯林斯詞典年度熱詞為英國“脫歐”(Brexit)。“刷劇”(binge-watch)和“極客”(geek)等詞也曾當選過年度熱詞。(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2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