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氣候變化太嚴峻 強化應對不能等
2017-11-05 17:4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氣候變化太嚴峻 強化應對不能等

  新華社記者 黃堃

  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將于6日在德國波恩開幕。面對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切實威脅,更加緊密的國際合作、更加切實的減排努力,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在眉睫。

  2016年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到80萬年來的最高水準,二氧化碳濃度在過去70年中上升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世界氣象組織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給出係列警告。如果不迅速減排,溫室效應將給人類帶來多方面危險,如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事件增多、一些傳染病傳播加速等。

  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則對當前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亮起了“黃牌”:當前各國減排承諾只能達到2030年溫控目標所需減排水準的三分之一;即便各國完全履行目前的減排承諾,到2100年,與工業化之前相比,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很可能超過3攝氏度,與《巴黎協定》提出的2攝氏度目標相比有很大差距;如果美國按程式于2020年退出《巴黎協定》,情況還會更糟。

  顯然,面對當前氣候變化的嚴峻形勢,國際社會除了完成目前的承諾,未來在減排方面還需加大力度。聯合國環境署明確指出,各國在2020年修訂氣候承諾時需提高減排目標。

  合作商討出一個行之有效的減排機制,是國際社會加強減排的關鍵。本次在波恩召開的係列會議,顯示出國際社會正圍繞氣候變化問題從不同層次、不同角度進行努力。

  《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但實施細則尚待商討完成,波恩會議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提供實施細則的草案。在波恩會議上加快工作以推動《巴黎協定》完全可實施,會為未來更深入的氣候合作打開大門。

  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中,一個重要方面是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要在2020年前率先實現減排,應該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比如已經承諾的提供每年1000億美金的資金技術支援。在波恩會議上為上述目標的實施設立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有助展現多邊機制的有效性。

  值得指出的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積極承擔與中國發展階段、應負責任和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義務,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作用。

  中國積極為氣候變化領域國際合作貢獻智慧。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説,針對當前國際氣候談判中的一些分歧,中國將在波恩會議上提出“搭橋方案”,推動立場對立的各方相向而行。

  按照他的説法,中國希望通過磋商和討論推動“促進性對話”,加強各方交流合作,實現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促進。

  雖然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但是其他各國都表示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巴黎協定》,這是令人鼓舞的資訊。全球氣候變化形勢嚴峻,加強國際合作時不我待,一些“得過且過”的心態更是應該放棄。兌現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推進良好的國際合作,無疑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