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最新研究顯示 一歲幼童就懂“察言觀色”
2017-11-05 07: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人交往需要了解別人的情緒。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1歲幼童就具備識別情緒的能力,懂得“察言觀色”,這個開始時間比先前研究有所提前。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設計了一係列實驗,找來一群1到4歲的寶寶參與實驗。第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讓2到4歲的寶寶看兩張圖片,並配上不同的聲音表達。研究人員告訴寶寶們,聲音其實來自一個面對螢幕的娃娃“薩利”,讓他們判斷“薩利”到底在看哪張圖片。結果,參加實驗的寶寶們都能指出正確的圖片。第二和第三項實驗的內容與第一項相同,但參加實驗的寶寶年齡降至12至23個月大。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他們依然能答對。

  第四和第五項實驗中,一名研究人員看著一個盒子,並發出帶有情緒的聲音,比如“哇”或“嗯”,然後讓一些12到17個月大的寶寶來查看盒子,觀察他們能否取出與聲音對應的物品,比如“哇”對應毛絨玩具動物,但不對應一個普通的橙色玩具。研究人員發現,一旦寶寶們取出的物品與聲音情緒不對應,他們就會自主重新尋找。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在幼兒期,孩童識別情緒的能力要比先前認為的精細、復雜得多。他們從一歲開始就具備了辨別許多正向情緒細微區別的能力,也能推斷別人做出某種情緒反應的原因。(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2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