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靠山吃海”?西班牙內陸小城風俗奇特
2017-11-05 07:1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有正對大西洋的漫長海岸線,大西洋暖流讓這裏成為章魚棲息繁殖的天堂,加利西亞漁民出海捕捉章魚已是延續數百年的傳統。俗話説,“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但在加利西亞,享用章魚盛宴最著名的地方卻在不靠海的卡瓦利諾。深秋時節,記者隨採訪團探訪了這座山中小城。

  卡瓦利諾四面峰巒起伏,植被茂密,距離最近的海岸大約60公里。這座山城不僅有美麗的森林、古老的修道院、天然的溫泉,食用章魚的傳統也獨具特色,其名聲甚至超過眾多海濱城市。

  記者在卡瓦利諾採訪時發現,這裏每頓飯都離不開章魚。當地烹飪章魚的方式很多,最常見的一種做法非常簡單——將整只章魚去掉頭部後,放入清水中煮熟,然後切片或切段,調料只加橄欖油、鹽和辣椒粉,最大限度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

  在卡瓦利諾市郊森林公園,當地政府為採訪團舉辦了一場“章魚野餐”。媒體記者在林間空地上圍桌而坐,身著特色服裝的樂隊演奏起加利西亞民謠。吃著剛煮出鍋的章魚、看著周圍參天的大樹,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品嘗著當地的葡萄酒,十分愜意。

  在野餐現場,卡瓦利諾市政府旅遊和體育事務部負責人何塞·費納德斯向記者介紹,卡瓦利諾每年最盛大的節日“卡瓦利諾章魚節”就在這片森林舉行。今年8月的章魚節上,30名廚師烹飪了總重500公斤的章魚,盛放在直徑5.37米的大盤中,創造吉尼斯世界紀錄。超過1500人分享了這盤世界最大的章魚大菜。

  費納德斯告訴記者,一個內陸小城有這樣“靠山吃海”的節日,追根溯源是半個世紀前數名當地居民的奇思妙想。

  1964年,幾名居民決定制作一頓可讓很多人共用的章魚大餐,這項計劃很快激發了人們的參與熱情,做章魚大餐逐漸成為當地的傳統。1972年,卡瓦利諾章魚節入選西班牙國家級旅遊節名單,成為西班牙西北部旅遊的亮點之一。當地各家飯店的章魚也成為遊客們不可錯過的美味。(郭求達)【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2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