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牽扯裏約申奧賄選醜聞 國際奧會委員遭訴
2017-11-05 07:1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司法部門一名消息人士3日證實,國際奧會委員、奈米比亞人弗蘭基·弗雷德裏克被指控受賄和洗錢罪名。他所牽扯的案件是裏約奧運會賄選醜聞。

  這名消息人士説,法國司法機構正在調查弗雷德裏克2009年10月2日收取的一筆近30萬美元的款項。當天正是巴西城市裏約熱內盧贏得2016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的日子。

  向弗雷德裏克匯款的人是時任國際田聯主席拉明·迪亞克之子帕帕·馬薩塔。如今,迪亞克父子正因申奧賄選醜聞接受法國檢方調查。

  巴西方面的調查也正在展開。巴西司法機構9月初啟動“非公平競爭”行動,調查裏約奧運會賄選醜聞。按檢方説法,不久前辭去巴西奧委會主席職務的卡洛斯·努茲曼是一個犯罪團夥的重要成員,該團夥領導人是正在服刑的前裏約州州長塞爾吉奧·卡布拉爾。在努茲曼和卡布拉爾的策劃下,巴西商人阿圖爾·蘇亞雷斯2009年向帕帕·馬薩塔行賄200萬美元,企圖讓裏約承辦2016年奧運會。迪亞克當時兼任國際奧會委員,頗具影響力。

  巴西警方上月初逮捕了努茲曼,原因是他涉嫌腐敗、洗錢。巴西檢方認為,努茲曼協助行賄時任國際奧會委員,以不當手段促成裏約贏得奧運會承辦權。

  【自稱清白】

  弗雷德裏克現年50歲,曾經獲得世界田徑錦標賽200米短跑冠軍,還4次奪得奧運會銀牌。他目前是國際奧會委員。

  今年3月,法國《世界報》將裏約賄選醜聞曝光後,他不再分管國際奧會內部一個審核2024年奧運會申辦情況的委員會。

  不過,弗雷德裏克堅稱他2009年從帕帕·馬薩塔處收受的款項與奧運會毫無關係,稱那是自己從事一項推廣服務的勞務費。這項服務的合同于2007年3月簽署,服務期為2007年至2011年。

  醜聞曝光之初,弗雷德裏克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從未直接或間接參與任何不良事件。涉及國際奧會投票活動時,我從未違反任何法律、法規或道德準則。”

  弗雷德裏克本月2日在巴黎接受了法官審理。

  今年7月,國際田聯開始調查弗雷德裏克的腐敗嫌疑,同時暫停了他國際田聯理事會成員的資格。(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 巴黎確定獲得2024年奧運會舉辦權(組圖)
    當日,國際奧會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第131次全會上,最終確定巴黎為2024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地、洛杉磯為202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地。當日,國際奧會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第131次全會上,最終確定巴黎為2024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地、洛杉磯為202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地。
    2017-09-14 10:14:10
  • 洛杉磯點燃紀念體育場火炬慶祝獲得2028年奧運會主辦權(組圖)
    9月13日,國際奧會正式宣布巴黎、洛杉磯分別成為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奧運會的舉辦地。當日,美國洛杉磯紀念體育場豎立起LA 2028的標識,並點燃火炬慶祝洛杉磯獲得2028年奧運會主辦權。圖為9月13日拍攝的洛杉磯紀念體育場燃燒的火炬。
    2017-09-14 10:14:10
  • 為迎接東京奧運會 成田機場投50億改廁所
    【新華社微特稿】因設備老化,同時也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日本成田國際機場公司開始對3座航廈的147個乘客用洗手間進行大整修。
    2017-08-20 06:5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