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貝爾福宣言》已成歷史 巴以和平必須前行
2017-11-05 07:1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貝爾福宣言》百年前問世前夕,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英軍兵臨耶路撒冷城下,統治了巴勒斯坦地區四百年之久的奧斯曼帝國即將徹底瓦解,在法律上“一國分裂為數國”。作為協約國戰後安排的一部分,英國即將成為這一地區的委任統治者。

  在猶太復國主義運動領導人一再要求下,英國政府作出允許猶太人大規模返回巴勒斯坦建立“民族家園”的正式承諾、即《貝爾福宣言》。這事實上成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的第一個法律依據,同時也開啟了延續一個世紀至今未休的阿以之爭。

  11月2日在英國舉行的《貝爾福宣言》發表100周年紀念活動不出意外地遭遇巴勒斯坦方面的抗議。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東問題專家、中國中東學會副秘書長殷罡認為,宣言本身及相應的紀念活動都是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感情的傷害,不利于巴以和平進程,確實不宜高調。

  英國委任統治當局的最初安排是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阿拉伯人與猶太人共治的統一國家,但雙方難以調和的矛盾最終導致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把巴勒斯坦問題提交聯合國解決。在《貝爾福宣言》問世30年後,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在巴勒斯坦分別建立一個阿拉伯人國家和一個猶太人國家的181號決議。

  181號決議既是以色列建國的法律依據,也是阿拉伯人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的法律依據。決議規定兩國領土范圍,強調雙方緊密的經濟關係。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事實上承認以色列不必歸還在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中佔領的阿拉伯土地,認可現在人們常説的“1967年邊界”。

  如今,以色列早已從當初人口不過60萬的貧瘠小國發展成人口過千萬的地區強國,而早就得到建國權利的巴勒斯坦人仍在為內部統一費盡周折。

  始于《貝爾福宣言》的阿以矛盾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歷史特徵:

  英國委任統治期間,暴力衝突愈演愈烈;冷戰期間,以色列同阿拉伯鄰國打了四次戰爭,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爭取民族獨立而開展武裝鬥爭,結果是以色列同埃及在1979年簽署和平協議,以色列同阿拉伯國家的戰火至此停息;冷戰結束後,巴解組織于1993年代表全體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同以色列簽署《奧斯陸協議》,標誌著巴以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正式啟動,這就是人們常説的“巴以和平進程”。

  殷罡指出,巴以和平進程自2000年起已事實上中斷,這17年裏,中東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巴以問題面臨被“邊緣化”的尷尬。但巴以和平進程從未被國際社會否定,也仍將是解決巴以問題的唯一途徑。

  殷罡説,在埃及等國際力量斡旋下,當前巴勒斯坦內部和解統一再現曙光。“希望此次巴勒斯坦內部統一進程能夠成功,在此基礎上的巴以和平進程能夠盡快恢復。巴勒斯坦問題一定會得到最終解決。”(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巴以舉行高級別財經雙邊會談

數千名巴以女性遊行呼吁實現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約旦河西岸民眾抗議《貝爾福宣言》發表100周年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日,約旦河西岸希伯倫,《貝爾福宣言》發表100周年之際,民眾示威抗議《貝爾福宣言》。 HEBRON, WEST BANK - NOVEMBER 2 : A man holds a banner during a protest against the Balfour declaration during its 100th anniversary in Hebron, West Bank on November 2, 2017. (Photo by Mamoun Wazwaz/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17-11-03 08:16:07
  • 巴以舉行高級別財經雙邊會談
    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瓦法”30日報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高級官員29日晚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舉行雙邊會談,主要討論財政、經貿等問題。
    2017-10-30 20:44:55
  • 數千名巴以女性遊行呼吁實現和平
    數千名來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女性8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傑裏科舉行遊行,呼吁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領土的佔領,雙方實現和平。
    2017-10-08 22:49: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2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