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最強“造島神器”天鯤號下水(圖)
2017-11-05 07:20: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3日,亞洲最大自航絞吸式挖泥船“天鯤號”在上海振華船廠成功下水。中船集團708所供圖

  【“天鯤號”檔案】

  長、寬:140米、27.8米(亞洲最大)

  最大挖深:35米(亞洲最深)

  總裝機功率:25843千瓦(亞洲最大)

  絞刀功率:6600千瓦(亞洲最大)

  最遠輸送距離:15千米(世界最長)

  11月3日,亞洲最大自航絞吸式挖泥船“天鯤號”在上海振華船廠成功下水。這艘被媒體稱為“造島神器”的挖泥船,大幅提升了我國填海造陸、航道疏浚、港口建設等領域能力。

  來自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708所的“天鯤號”總設計師張曉楓告訴新京報記者,該船是我國第一艘自主設計的超大型自航絞吸挖泥船,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由于具有無限航區、全球航行的能力,未來“天鯤號”能赴全世界執行任務。

  挂著15千米“臍帶”,可絞碎岩石

  挖泥船是專門用來挖取水底淤泥的設備,根據工作方式分為絞吸式挖泥船、耙吸式挖泥船、反鏟式挖泥船等種類。

  絞吸式挖泥船工作時,先利用轉動著的絞刀絞松水底的土壤,與水泥混合成泥漿,經過吸泥管吸入泵體,並經過排泥管送至排泥區。直觀來看,絞吸式挖泥船都拖著一根長長的“臍帶”,一端連著船體,另一端連接排泥區。

  張曉楓介紹,“天鯤號”的尺寸大小、絞刀功率和總裝機功率都是全亞洲最大的,裝備了亞洲最強大的挖掘係統、最大功率的輸送係統和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係統,泥泵輸送功率達到17000千瓦,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其吸泥管和排泥管連接起來,最長能達到15千米,每小時能將6000立方米的“泥巴”通過管道運送到15千米開外,運送距離為世界之最。

  “天鯤號”能挖的“泥巴”也不一般。根據地質條件,“天鯤號”配置了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種絞刀,可以開挖單側抗壓強度50兆帕以內的岩石。“能把土壤、卵石甚至岩石絞碎,比我國以前挖泥船能力提升了一大截。”張曉楓説。

  可為南海開拓航道,赴全球開展項目

  絞吸式挖泥船廣泛用于河道清淤、湖泊疏浚、港池開挖和大型吹填造地工程等領域。

  “比如,南海的海底有很多硬的珊瑚礁,一般的挖泥船都絞不動,天鯤號的絞刀就可以絞碎,疏浚南海航道。”張曉楓説。

  由于“天鯤號”具有全球無限航區航行能力,未來或將隨著航道公司遠赴海外開展項目。張曉楓介紹,中船708所依托疏浚企業取得了快速發展,使我國挖泥船遠赴南美、中東等地執行航道疏浚、圍海造地等任務。

  國內自主設計,打破國際技術壟斷

  708所副總工程師費龍告訴新京報記者,“天鯤號”在船型、係統設計、功能定位、總體布局上都實現了技術創新,“可以説是中國船舶工業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把高新技術與重型裝備制造高度融合的裏程碑”。

  此前,亞洲最大的絞吸式挖泥船是“天鯨號”,其設計是由中外聯合完成的。而“天鯤號”由中交天津航道局出資,中船708所自主設計。張曉楓介紹,“天鯤號”設備國産化率相當高,對于打破國際壟斷有標誌性意義。

  費龍説,中國疏浚船舶設計經歷了幾代人的努力,已經處于國際先進水準。中國疏浚船舶的施工水域涵蓋從內河、沿海、近海到遠海,動力係統從單機驅動、復合驅動發展到電力驅動,絞刀功率從幾十、幾百千瓦增長到6600千瓦,無不體現中國疏浚船舶設計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 對話

  “天鯤號”預計明年投入使用

  新京報:“天鯤號”經歷了怎樣的研制過程?

  張曉楓(“天鯤號”總設計師):2012年開始,我們在工信部的指導下進行了相關技術的研究,到現在一共5年了。708所從事挖泥船的研制已經有50多年,積累了很多技術基礎。

  新京報:“天鯤號”的應用前景如何?

  張曉楓:隨著經濟的發展,挖泥工程的需求是必然存在的。“天鯤號”裝機功率很大,適用范圍很廣,在港口建設、航道疏浚、圍海造地等領域都能用。而且我們具有無限航區、全球航行的能力,還可以去國外開展工程。

  新京報:交付之前還有哪些工作?

  張曉楓:預計明年上半年能投入使用,之前我們還要做設備調試的工作,並且要完成適航測試,取得相關證書。記者 倪偉

中國-東盟國家海上聯合搜救實船演練成功舉行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安哥拉迎就診高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3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