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希望“中國道路”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訪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
2017-11-06 14: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11月6日電 專訪:希望“中國道路”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訪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

  新華社記者 張玉亮

  “我們衷心希望,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未來指出的發展道路,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能為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福祉。”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日前在總統府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穆加貝對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各領域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表示由衷讚賞。“放眼全球,目前仍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國只有中國。有人説社會主義的路走不通,但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發展和翻天覆地的變化。”

  穆加貝表示,他所在的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也是一個社會主義政黨,堅信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越性。津巴布韋有豐富的資源和勤勞的人民,民盟希望把經濟發展成果讓所有民眾共用,而不是僅僅讓少數人得利。作為理念相近、交往密切的友黨,民盟希望加強與中國共産黨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向其學習治國理政經驗。

  採訪中,93歲的穆加貝深情地回憶起在津巴布韋爭取獨立時期,中國所給予的幫助。“中國不只是嘴上説説,而是向我們提供了多方面的援助,用實際行動幫助我們打敗殖民者,實現了民族獨立。”

  在他看來,津巴布韋和中國的友誼,從那時起就深埋在兩國民眾心中。“如果沒有中國,津巴布韋人民的獨立事業就不會那麼容易實現。我們會永遠記住中國對我們的幫助,這對我們和我們的子孫後代至關重要。”

  穆加貝還對中國多年來給予津巴布韋的援助表示感謝。“當我們的人民因為糧食短缺而挨餓時,中國政府和人民給我們送來了數萬噸大米,幫助津巴布韋民眾渡過難關。”

  他表示,中國不僅“授人以魚”,也“授人以漁”,向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非洲國家傳授發展經驗。中國在基建、能源、農業、制造業等諸多領域與非洲國家開展廣泛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擺脫貧困,走向繁榮富強,這讓津巴布韋和其他非洲國家十分感激。

  談到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穆加貝表示十分讚賞。他感謝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國際組織中對津巴布韋的支援,“津巴布韋和中國都是熱愛和平的國家,願為世界和平和發展貢獻力量”。

  近年來,中津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中國在津多個經貿合作項目進展順利。“盡管兩國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但津巴布韋和中國的友誼一定會持續下去。我們過去是朋友,現在是朋友,將來永遠是朋友。”穆加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