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葉門胡塞武裝導彈襲擊何以激怒沙特
2017-11-06 15:0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新聞分析:葉門胡塞武裝導彈襲擊何以激怒沙特

  新華社記者邵傑

  據沙特國家電視臺報道,葉門胡塞武裝4日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國際機場方向發射一枚彈道導彈,被沙特防空部隊攔截,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這是胡塞武裝首次向沙特首都發射導彈。

  這起事件讓沙特政府異常憤怒。沙特5日宣布,對胡塞武裝40名領導人發出捉拿懸賞令,獎金總數高達4.4億美元,其中對捉拿胡塞武裝最高領導人阿卜杜勒馬利克的獎金高達3000萬美元。

  由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6日淩晨宣布封鎖葉門陸海空口岸,指責伊朗向葉門胡塞武裝提供了射向利雅得的導彈,並警告説多國聯軍可能會把伊朗此舉界定為“戰爭行為”。多國聯軍在聲明中強調:“沙特王國保留其在適當時間以適當方式作出回應的權利。”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沙特政府之所以對這次襲擊事件如此憤怒,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在葉門採取軍事行動兩年多以來,一直沒有取得重大進展,胡塞武裝至今仍然控制葉門首都薩那。在這一背景下發生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發射導彈的事件,損害了沙特政府的形象。

  其次,雖然胡塞武裝這次發射的彈道導彈被成功攔截,但外界對于胡塞武裝擁有多少枚這種導彈知之甚少,擔心胡塞武裝今後可能對利雅得同時發射多枚導彈以突破沙特防空係統。因此,沙特政府這次反應強烈,顯然意在震懾胡塞武裝,迫使其不敢再對沙特境內目標發動類似襲擊。

  最後,沙特政府一直指責伊朗是葉門胡塞武裝的最主要支援者,並認為伊朗介入是導致葉門局勢難以恢復平靜的主要原因。但是這一説法遭到伊朗否認,而沙特又拿不出可讓外界信服的證據。在此次導彈襲擊事件後,沙特政府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坐實對伊朗支援胡塞武裝的指控。

  胡塞武裝控制的葉門一家電視臺5日播放了據稱是該武裝組織向利雅得發射導彈的畫面。根據文字説明,胡塞武裝發射的是“火山H-2遠端彈道導彈”。但軍事專家認為,按照國際通行的分類標準,這款只在葉門戰場出現的導彈,應該屬于中短程彈道導彈。

  胡塞武裝2016年9月研發出了射程為800公里的“火山H-1”導彈,之後出現的“火山H-2”導彈射程達到1400公里,可以覆蓋沙特80%的領土。專家認為,這款導彈很可能倣造了蘇聯R-17彈道導彈。R-17是蘇聯在上世紀60年代初投産的一款彈道導彈,後來被北約命名為“飛毛腿-B”型導彈,可以攜帶核、化學和常規彈頭。中東一些國家曾經引進這款導彈。

  據西方媒體報道,胡塞武裝曾經在今年7月22日向沙特境內發射一枚“火山H-2”導彈,落在沙特西海岸延布地區,導致當地一處石油設施發生大火。但是沙特否認延布遭到導彈襲擊,並表示大火是由一臺失靈的發電機引發的。

  自沙特領導多國聯軍在葉門採取軍事行動以來,靠近葉門的沙特邊界地區多次遭到來自葉門境內的炮彈和導彈襲擊,造成一定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其中一些導彈被沙特購自美國的“愛國者”防空係統攔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