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百年波音的中國“情緣”
2017-11-06 15:4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1月6日電 通訊:百年波音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葉在琪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9家美國企業領導人將隨同訪問,世界主要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也在其中。1972年,波音公司曾參與並見證中美關係正常化的“破冰之旅”,該公司與中國的友好交往折射出美中兩國經貿相互依存、互利雙贏的發展之路。

  “早在1972年2月,波音就與尼克松總統一起來到中國,”曾擔任波音商用飛機銷售總裁的拉裏·迪肯森説。當時,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乘坐的專機“空軍一號”的機型是波音707。以此訪為契機,中國當年向波音公司訂購了首批10架707客機,開啟了波音與中國成效卓著的合作新篇。

  回顧歷史,波音與中國的“情緣”甚至可以追溯到美國人威廉·波音1916年創立公司之初。波音首位工程師是中國赴美留學生王助,他幫助設計了波音首款獲得商業成功的飛機——C型雙翼機,幫助波音走上騰飛之路。王助後來返回中國,為中國航空業的早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變化”與“發展”,波音商用飛機市場行銷副總裁蘭迪·廷塞思在日記裏用這兩個詞描述著他上世紀90年代起與中國交往的感受。

  1992年,中國接收了第100架波音飛機。之後僅僅兩年,中國便接收了第200架波音飛機……迄今,波音已向中國交付超過1000架飛機。如今,在中國運營的商用噴氣式客機中有一半以上是波音飛機。波音預測未來20年內,中國將需要6810架新飛機,總價值達1.025萬億美元。

  “波音珍視與中國的關係,”波音公司媒體關係主管湯姆·基姆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場,未來10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如今不僅是波音的重要市場,同時也是這一航空企業的重要合作夥伴。自1980年與中國簽訂大型組件合同以來,已有35家中國企業與波音公司直接合作,數百家中國分包商參與合作。不論是波音新一代商用飛機,還是技術最先進的787夢幻客機等型號的生産制造中,中國都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超過9000架飛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飛機上都使用了中國制造的零部件和組件。

  今年9月,波音公司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合資的舟山波音完工中心有限公司和波音·商飛聯合項目中心在浙江舟山正式簽約揭牌,這是波音公司在美國之外首次建立飛機完工中心。此舉標誌著波音進一步攜手中國航空業共同發展。

  可以説,在美中兩國的經貿合作之路上,波音公司已經成為強有力的支援者、參與者和推動者,發揮了重要且積極的作用。中國與波音的合作跨越了時代,實現了共贏,這是兩國經貿互利合作的一個縮影,更是一個成功的典范。

  “在波音百年發展歷程中,與中國的合作已長達45年,”波音全球服務集團民用服務副總裁邁克·弗萊明説,“在波音已開啟的新一個百年中,中國市場的表現將起到關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美國總統特朗普乘專機抵達日本 開啟亞洲之旅(圖)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5日,日本東京,美國總統特朗普偕夫人梅拉尼婭乘坐“空軍一號”專機抵達日本橫田空軍基地。
    2017-11-06 13:55:05
  • 美總統特朗普偕“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開啟亞洲行(圖)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3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偕“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啟程亞洲行前接受記者訪問。 WASHINGTON, DC - NOVEMBER 03: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talks to the media before he and first lady Melania Trump depart on Marine One on November 3, 2017 in Washington, DC. President Trump is embarking on a five country, eleven day tour throughout Asia. (Photo by Mark Wilson/Getty Images)(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17-11-05 07:44:42
  • 特朗普亞太行:經貿安全並重 訴求日漸清晰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抵達夏威夷,開始上任後的首次亞太之行。結束在夏威夷活動後,他將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五國展開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東盟係列峰會。
    2017-11-04 18:29: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