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PEC峴港會議三大看點掃描
2017-11-06 17:4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6日電  (國際觀察)APEC峴港會議三大看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陳健

  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6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峴港拉開帷幕。作為會議周最受矚目的活動,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0日至11日舉行。

  分析人士指出,如何促進互聯互通建設,如何維護亞太開放大方向以及如何為2020年後亞太合作發展擘畫新願景,是本次會議的三大看點。

  看點一:大力推動互聯互通

  自2013年APEC巴厘島會議上中方提出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以來,互聯互通發展已經成為APEC成員的廣泛共識。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表示,近年來,隨著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形勢的變化,APEC的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尤其是自2014年APEC北京會議以來,全方位互聯互通成為APEC合作的熱點領域,進一步深化了APEC和“一帶一路”倡議在合作領域方面的相關性,二者在很多領域可以實現相輔相成的聯動效應。

  對于今年的APEC會議,中方表示將努力推動從跨境電子商務、供應鏈、APEC輔助産業、服務業四個方面進一步促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聯互通建設。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3日表示,今年APEC會議有望取得以下經貿成果:一是全方位推動貿易暢通,批準《APEC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框架》,制訂《APEC供應鏈互聯互通行動計劃監督框架》,提出APEC輔助産業倡議,全面推進服務業合作。二是進一步落實北京會議成果,繼續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推動全球價值鏈合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深化電子口岸和綠色供應鏈合作。三是發出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越南副外長、2017年APEC越南國家委員會副主席裴青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APEC目前主要的關注點就是培養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加強亞太地區一體化和互聯互通。相信APEC成員領導人能夠在今年的會議上分享戰略性措施,為地區增長和互聯互通創造新動力。

  看點二:全力維護開放方向

  過去20多年中,APEC在推進市場開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領域取得諸多成就。然而,當前全球經濟貿易不穩定因素增多,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機制發展面臨挑戰。

  “我期待APEC各成員在本次會議上能夠進一步凝聚共識,使亞太地區在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健康增長方面發揮更加突出的引擎作用,同時也為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活力。”劉晨陽説。

  在APEC利馬會議上,中方明確指出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封閉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強調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用行動向世界宣示,亞太對經濟全球化決心不變、信心不減。

  分析人士指出,亞太區域的貿易總量和經濟總量佔全球半壁江山,亞太能否維護好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對世界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各方期待此次APEC會議能夠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發出更加積極的信號,推動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貿易體制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看點三:規劃“後2020願景”

  1994年,APEC成員領導人在印度尼西亞茂物確立了發達經濟體成員、發展中經濟體成員分別在2010年、2020年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茂物目標”。劉晨陽指出,目前APEC正處于推進實現茂物目標的衝刺節點,並亟需針對“後茂物時代”的亞太區域合作進程做出新的規劃。

  裴青山表示,2020年是實現“茂物目標”截止日期,在此背景下,希望APEC成員能夠在此次領導人會議周上交流2020年後APEC的發展建議,為打造APEC的未來提供指導意見。

  今年5月舉行的APEC第23屆貿易部長會議將“後2020願景”提上日程。中方在會議中提出了樹立“共商、共建、共用”區域合作的新理念,和實現全面高品質的亞太自貿區、構建全方位貿易互聯互通、打造更具包容性的亞太全球價值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源泉等主張。

  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爾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APEC內部就有不少區域貿易協定安排,我們不希望看到這些計劃向不同方向發展,而是希望它們未來走向一體化。我們希望各方在峴港會議上就如何推進實現亞太自貿區繼續進行深入研究,比如亞太自貿區的具體內容、時間表以及實現路徑。

相關連結:

專訪:希望在APEC框架下深化越中經貿合作——訪越南工商會主席武進祿

打造“微笑峴港”迎接APEC會議周

APEC官員:APEC機制靈活能很好應對復雜的貿易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