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總理異國辭職為哪般
2017-11-06 19:0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國際觀察)黎巴嫩總理異國辭職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穆東

  黎巴嫩前總理哈裏裏4日在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突然宣布辭職後,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于5日否認哈裏裏在辭職時對伊朗的指責,並稱他此舉是為了在黎巴嫩和中東地區制造緊張局勢。

  分析人士認為,哈裏裏辭職背後有沙特和伊朗之間以及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博弈的因素,此舉可能會在黎國內引發新一輪政治危機。

  沙伊矛盾導致突然請辭?

  哈裏裏4日通過沙特的阿拉伯電視臺宣讀了辭職聲明。他在聲明中指責伊朗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想要摧毀阿拉伯世界”,而黎巴嫩真主黨充當其“幫兇”。他説,在黎巴嫩,真主黨利用所掌握的武裝力量,制造既成事實,形成“影子政府”。受真主黨和伊朗的影響,黎巴嫩與其他阿拉伯國家的關係變得糟糕。

  哈裏裏説,他上任之初承諾要尋求黎巴嫩的團結和統一,但面對如今這種因真主黨和伊朗造成的無力掌控的分裂局面,他既不會向真主黨和伊朗屈服,又不願讓黎巴嫩民眾失望,因此宣布辭職。

  有媒體分析認為,哈裏裏辭職是沙特與伊朗這對中東地區宿敵相互角力的結果,一些跡象顯示他此舉很可能與沙特有關。

  哈裏裏宣布辭職是在其訪問沙特期間,而這是他一周之內的第二次訪問沙特。他在辭職聲明中稱伊朗及其幫兇幹預地區事務的“黑手”將被斬斷,而沙特海灣事務大臣薩米爾·薩卜漢隨後就在推特上發布留言予以呼應。薩卜漢先前還哀嘆黎巴嫩政府對真主黨的“沉默”,甚至稱黎巴嫩人必須在支援與反對真主黨之間做出選擇。5日,沙特還新任命了駐黎巴嫩大使,而此前很長一段時間沙特駐黎使館一直是臨時代辦負責。

  黎巴嫩貝魯特美國大學教授希拉勒·哈尚認為,沙特已對真主黨“全面開戰”,接下來還會有後續動作。

  美俄博弈或是深層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哈裏裏與真主黨分歧的背後不僅有沙特與伊朗在中東地區角力的因素,更有美國與俄羅斯博弈的影子。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俄博弈在中東呈現“美進俄退”之勢。在敘利亞問題上,得到俄羅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等方面支援的敘政府軍在戰場上節節勝利,敘總統巴沙爾政權日益穩固,讓一開始打算要推翻巴沙爾政權的美國願望落空。在伊朗核問題上,面對美國有關推翻伊核協議的威脅,俄羅斯力挺伊朗,俄總統普京本月初還訪問了伊朗。

  與俄伊的密切互動相比,沙特作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國,得到的卻只是美國的“消極支援”。再加上油價低迷造成經濟不景氣以及國內矛盾重重,沙特對地區盟友的支援力有所下降。在這一形勢下,沙特也開始謀求轉變,一方面與俄羅斯接觸以平衡俄羅斯對伊朗的支援,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介入中東國家事務的力度。

  就在哈裏裏此次訪沙前夕,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外交事務顧問韋拉亞提剛剛訪問了黎巴嫩,並于3日與哈裏裏舉行了會談。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韋拉亞提説,伊朗將始終支援和保護黎巴嫩的獨立。

  有分析認為,韋拉亞提的訪問可能刺激了沙特,使沙特要求哈裏裏表明態度。而這又很可能成為了壓垮哈裏裏的“最後一根稻草”。

  內部分歧恐引政治危機

  分析人士認為,哈裏裏辭職給黎巴嫩政壇帶來了不確定性,可能會引發該國新一輪政治危機。

  黎巴嫩政治派別眾多,政壇局勢復雜。此前,由于政治分歧,黎巴嫩長達兩年多未能選出總統。2016年10月,正是哈裏裏轉變立場支援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運動”創始人奧恩,奧恩才當選總統,哈裏裏也由此出任總理。

  但哈裏裏去年底出任總理並組建聯合政府以來,一直面臨內外交困的局面。哈裏裏領導的陣營親沙特和西方,而以真主黨為首的陣營親敘利亞政府和伊朗,雙方分歧嚴重,在聯合政府中內訌不止,導致政府少有作為。

  按照黎巴嫩憲法,哈裏裏公開宣布辭職,本無需再向總統提交辭職書。但媒體援引黎總統府人士的話報道稱,在哈裏裏回到黎巴嫩當面向總統奧恩説明情況前,奧恩暫時不會決定是否接受辭呈。

  按照總統府人士的説法,哈裏裏已告訴奧恩,他將在幾天內返回黎巴嫩。黎巴嫩前駐美國大使阿卜杜拉·布·哈比卜認為,今後幾天,奧恩可能暫時按兵不動,對哈裏裏的辭呈既不接受也不拒絕,靜待其下一步動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