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得州槍擊案再次凸顯槍支治理悲劇
2017-11-06 20:5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1月5日電 隨筆:得州槍擊案再次凸顯槍支治理悲劇

  新華社記者黃恒 高山

  得克薩斯州南部薩瑟蘭斯普林斯市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造成包括槍手本人在內的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傷。這是得州歷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距離美國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音樂會槍擊案僅僅事隔35天。

  據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統計,2010年美國有8775人死于槍擊,2014年死亡人數升至11245人,2016年的數字要到今年12月才會公布,但該機構預計數字將創下新的歷史紀錄。

  得州槍擊案後,社交網絡上有眾多憤怒質問,而不僅僅是祈福懷念。

  “恐懼、心碎、恥辱,寫在又一場無法言説的悲劇之後。”美國康涅狄格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5日在個人推特主頁上寫道,“夠了!真的夠了!”

  反對控槍者長期以來認為,私人擁有槍支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但美國只佔世界總人口的4.5%,而其擁有的私人槍支數量佔到世界私人槍支總數的一半還多。人們不禁要問,槍支泛濫導致無辜者喪生,難道不該管嗎?

  居住在西雅圖的大衛·裏查德森是一名支援控槍的律師,他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承認,私人擁有槍支的確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但當這種文化變得荒謬和可憎,當它讓美國變得越來越糟糕的時候,難道還要繼續保留它嗎?

  科羅拉多州有一位“控槍媽媽”桑迪·菲利普斯。2012年,她24歲的女兒在丹佛市劇院大規模槍擊案中遇難。從那以後,她和丈夫變賣掉家産,在全美巡回演説,呼吁人們支援控槍。她希望大家認清,控槍問題背後其實是滴血的槍支政治,是治理方式的悲劇。

  “悲劇不會停止,”桑迪在得州槍擊案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全國步槍協會掌控著大量政客,他們為了一個原因永遠不會改變立場,那就是錢。”

  桑迪説,有先例證明,槍支管控並不難。澳大利亞1996年發生造成35人死亡的塔斯馬尼亞槍擊案,案發兩天後就通過了全面管控法案,從此該國再沒發生大規模槍擊案。美國控槍為什麼不行?不是文化問題,也不是所謂權利問題,重要原因是,美國全國步槍協會不僅擁有500萬成員,更擁有強大的政治遊説集團,它代表著總價值320億美元的槍支行業利益。

  裏查德森同樣指出,“太多金錢卷入其中,所以永遠不會有對槍支正常的管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