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菲律賓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7年11月06日 21:36: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許可、溫馨)外交部6日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菲律賓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陳曉東表示,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李克強總理將于11月12日至16日赴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包括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並在會後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此外,李克強總理還將出席在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期間舉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

  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政府首腦首次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開局階段的一次重要行動。這次訪問對于鞏固和深化中菲睦鄰友好合作、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推進東亞區域合作進程、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一、關于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

  陳曉東表示,近年來,東亞保持總體穩定和較快發展,為國際政治格局注入正能量,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拉動力。今年是東亞區域合作的“大年”,恰逢東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啟動20周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國-東盟關係將開啟轉段升級新征程,東亞合作將迎來新機遇。中方期待此次係列會議聚焦對話合作,努力擴大共識,共謀互利發展,共同應對緊迫挑戰,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社會人文、非傳統安全等領域合作,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東亞作出新貢獻。

  李克強總理屆時將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方針,以及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近30項新倡議,涵蓋互聯互通、糧食安全、減貧、旅遊、反腐敗等諸多領域,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帶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王受文表示,東亞峰會國家在世界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國均為中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方將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貿易投資規則體係,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維護來之不易的世界經濟復蘇勢頭,為促進本地區經貿合作發展注入持續動力。

  二、關于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

  陳曉東表示,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重要夥伴。去年以來,中菲關係實現轉圜並不斷向好發展。李克強總理在十九大後首次出訪即選擇菲律賓,表明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菲關係。這也是中國總理時隔十年再次訪菲,相信此訪將有力促進新時期中菲關係發展,推動中菲關係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皮門特爾參議長和阿爾瓦雷茲眾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如何深化新時期中菲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中方援建項目的奠基和開工儀式。訪問期間,雙方擬發表聯合聲明,反映此訪主要共識和成果,並有望在基礎設施、經貿投資、社會人文等領域達成一係列重要合作成果。

  王受文表示,中菲關係實現全面轉圜以來,雙方在貿易、投資、發展援助、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人員往來等領域合作順利推進,成效顯著。此訪期間,雙方擬就基礎設施、工業園區、落實對菲援助等領域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並簽署多個合作文件,有力促進兩國全面合作,推動雙方在務實合作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責任編輯: 薛濤 袁喆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菲律賓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6日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菲律賓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1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