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總理辭職:察覺到以我生命為目標的陰謀
2017-11-06 07:2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資料圖)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4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辭去總理職務。

  黎巴嫩總統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説,哈裏裏已從海外致電總統米歇爾·奧恩,向奧恩請辭。奧恩等待哈裏裏回國陳述辭職緣由,並將決定接下來的安排。

  【突然辭職】

  現年47歲的哈裏裏2009年至2011年間首次擔任黎巴嫩總理。去年10月31日,奧恩當選黎巴嫩總統,結束黎巴嫩兩年多無總統狀態,隨後任命哈裏裏為總理。哈裏裏去年12月履職並組建政府。

  4日,沙特的阿拉伯電視臺播出哈裏裏在利雅得發表的講話。哈裏裏在講話中説:“我宣布辭去總理職務”。

  他還説,黎巴嫩目前的氣氛與他父親、前總理拉菲克·哈裏裏遇刺前類似,“我察覺到正秘密進行的、以我生命為目標的陰謀。”

  阿拉伯電視臺當天援引未公開姓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數天前,一起企圖刺殺哈裏裏的行動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被挫敗。

  拉菲克·哈裏裏曾兩度擔任黎巴嫩總理。2005年2月,已辭去總理職務的拉菲克·哈裏裏在貝魯特遭遇汽車炸彈襲擊身亡。

  聯合國黎巴嫩特別法庭(聯黎法庭)2011年向黎巴嫩檢察機關遞交哈裏裏遇刺案起訴書,對4名黎巴嫩真主黨成員提起訴訟。真主黨是黎巴嫩一支政治和軍事力量,真主黨拒絕聯黎法庭的指控,否認其與哈裏裏遇刺有關。

  【事關他國?】

  在4日的講話中,哈裏裏指認伊朗干涉黎巴嫩等地區國家事務,稱伊朗“掌控地區國家命運”。

  哈裏裏説,黎巴嫩真主黨“是伊朗在黎巴嫩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分支”。

  去年12月成立、由哈裏裏領導的執政聯盟幾乎囊括了黎巴嫩所有主要政黨,包括真主黨。

  伊朗外交部4日説,哈裏裏辭職是一場“陰謀”,意在給黎巴嫩和該地區制造緊張局勢。

  哈裏裏3日赴沙特前與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的外交事務顧問阿裏·阿克巴爾·韋拉亞提會面。會後,韋拉亞提稱哈裏裏領導的政府是“巨大成功”。

  過去一周,哈裏裏兩次到訪沙特,會晤沙特王儲和高級官員。哈裏裏的家族深得沙特方面支援,他本人出生于沙特,曾常年往返于沙特和黎巴嫩之間。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哈裏裏作出辭職決定可能受了沙特方面的影響。路透社則評述,哈裏裏的辭職將黎巴嫩推向沙特與伊朗地區角力的前沿。(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黎巴嫩總理宣布辭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3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