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得州槍擊案:槍支泛濫成美國社會難除的毒瘤
2017-11-06 20: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6日電(沈冰潔 梁甜甜)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薩瑟蘭斯普林斯市一所教堂5日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包括槍手本人在內的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傷。

  惡性槍擊事件頻發,是否加強槍支管控近年來成為美國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專家表示,美國社會矛盾激化導致襲擊事件頻發,很多美國人認為擁槍是一種安全的選擇,這已成為美國社會的一個毒瘤,很難根除。

  11月5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薩瑟蘭斯普林斯鎮,執法人員在槍擊事件現場工作。 新華社/美聯

  社會矛盾激化致襲擊事件頻發

  據美國中文網綜合報道,警方認為槍手為26歲的已婚男子凱利。一個疑似凱利的社交賬號顯示,他在2009年從新布朗費爾斯高中畢業後,加入美國空軍,從事後勤和供應工作,但在2014年被空軍解雇,此後一直在金斯維爾第一浸信會教堂擔任聖經學習教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認為,這名槍擊案主導者可以説是一名人生比較失敗的退伍士兵。如今美國社會正處在一個經濟下滑、族群對立、政治分裂的狀態中。在這種背景下,一些失意者往往會通過使用槍支來發泄自己的怨氣,甚至終結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也表示,美國社會矛盾激化,導致近期襲擊事件頻發。美國社會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矛盾。第一是社會政治觀點極端化;第二是種族矛盾;第三是貧富差距。三種矛盾不斷激化,加劇整個美國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只要這些根源性問題得不到解決,美國的槍擊事件不會停止。

  槍支泛濫成美國社會難除毒瘤

  近年來,即便是惡性槍擊事件頻發,部分民眾訴求強烈,控槍問題也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美國的控槍之路為何舉步維艱?

  滕建群表示,美國的“控槍難”問題分為兩個層面。從個人層面來説,每個人都希望加強槍支管控。槍支少了,美國社會的槍擊事件自然會大幅減少。但是眾所周知,槍支是美國精神文化的內在組成部分,不僅僅是個法律問題,更是個歷史文化問題。

  甚至在最近幾次槍擊案後,美國社會的擁槍熱情不減反增,很多美國人認為擁槍是一種安全的選擇。數據顯示,美國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逾萬人死于槍口之下。槍支泛濫導致了“一言不合就掏槍”,這已成為美國社會的一個毒瘤,很難根除。

  從政治層面來説,由于美國主要擁槍團體全國步槍協會等組織在美國政壇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因此雖然政治家們都知道控槍的重要性,但是他們不敢觸碰這根敏感的“神經”。

  滕建群認為,接下來美國政府會採取一些措施來加強槍支管控,比如更加嚴格地審定購槍者的資格、加強對精神病者的持槍控制等。但是,控槍顯然不會是美國政府今後的執政重點。美國的控槍之路依然道阻且長。

  新聞背景:10年來美國發生的重大槍擊事件

  美國是世界上私人擁槍數量最多的國家。數據顯示,美國有3億多人口,而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長期以來,由于歷史原因,美國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槍支文化。

  最嚴重槍擊案會推動美國禁槍嗎?

  通訊:“這是可能發生在美國任何城市的悲劇”——槍擊慘案發生後的拉斯維加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4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