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德學者研發出“1分鐘自修復96%”的智能水凝膠
2017-11-07 15:4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7日電(記者徐海濤)記者從合肥工業大學獲悉,該校從懷萍教授課題組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德國馬普學會膠體與界面研究所等機構科研人員合作,近期成功研發出一種可在1分鐘內自修復96%的高效倣生智能水凝膠,在醫療、工程等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化學》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生物組織受到外界損傷時,細胞或組織會進行自我修復。作為一種質地柔軟的高含水性材料,水凝膠廣泛應用于醫療、傳感與檢測、驅動器及組織工程等領域,自修復性能可延長其使用壽命,並提升安全性。但傳統的水凝膠材料自修復過程緩慢,即便在熱、酸等外界刺激輔助下,也需要數小時乃至24小時以上。

  中德兩國科研人員合作,于近期提出了奈米復合水凝膠與配位鍵相結合構築高性能材料的新策略,利用金奈米顆粒優異的光熱性能和配位鍵在高溫下的動態不穩定性,成功實現了奈米復合水凝膠自修復性能的大幅提升。實驗表明,在波長808奈米的近紅外光誘導下,該新型材料在1分鐘內即可實現96%的自修復。

  同時,這種新材料的生物安全性評估結果表明,其具有良好的可注射性能及生物相容性,可作為抗癌藥物的載體,在近紅外光下可控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1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