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中美合作的世界意義
2017-11-07 17:0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6日電   (國際觀察)新時代中美合作的世界意義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孫丁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將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在海湖莊園會晤、漢堡會晤基礎上達成新的重要共識,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描繪藍圖。

  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大背景下,兩國元首北京會晤對推動新時代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都具有重大意義。

  政治安全合作維護地區穩定

  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通過會晤和通話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溝通,為中美政治安全合作提供了戰略引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認為,特朗普訪華是繼續穩定中美政治關係的一個重要節點,也是考驗雙方外交智慧的一次機會。中美應該以此訪為契機進行“對表”,了解雙方在政治領域有哪些需求和分歧。

  “海湖莊園會晤大大穩定了雙邊政治關係。如果兩國政治關係能通過此次訪問得到進一步穩定,那麼雙方在經貿、人文交流、安全合作等方面都會取得很大進步。”滕建群説。

  白宮近日多次表示,朝鮮半島核問題將是特朗普此次亞洲之行的主要議題之一。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對中美雙方而言,外交對話仍是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最佳選擇。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中美的共同利益,雙方應互相尊重,保持密切溝通,為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實現東北亞長久穩定作出努力。

  許利平説,特朗普這次訪華將是很好的了解、認識之旅。從妥處半島問題、海洋安全問題,到正視中國和平崛起,都是對美國政府和特朗普的考驗。“希望通過這次亞洲之行,特朗普的對華政策、亞洲政策能更加理性務實。”

  經貿互利合作推動地區發展

  經貿合作也是特朗普此次訪華的一大重點,美國政府對此極為重視。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與數十名美國大型企業負責人一起隨同特朗普訪華,預計將與中方簽訂多項合作協議。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此前表示,中美在經貿合作上的大方向是明確的,那就是著眼于實現更加公平互惠的雙邊貿易。“貿易赤字問題是一個結構性問題,是由中美兩國在全球價值鏈中所處位置和參與國際分工的不同決定的,因此很難在一夜之間得到解決。”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霍華德·沙茨認為,美中經貿合作應當用心去經營。“(美中)任何一國陷入衰退,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只要美中不陷入貿易戰或相互責難的迴圈中,所有人都將受益。這意味著,雙方必須找出能夠解決分歧的方法,並使各自經濟穩定、持續增長。”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提出,中國將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大幅放寬市場準入。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舉措將為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拓展經貿互利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

  滕建群説,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特朗普上臺後提出了重新恢復美國制造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計劃。這些領域都是中國的強項,加上中國有充足的資金,只要雙方願意,合作成果會很快顯現,並帶動整個亞太地區的經貿發展。”

  全球議題合作共同造福世界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全球問題重重,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肩負重要責任。雙方可以在綠色産業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造福世界。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認為,中美可以在打造綠色世界方面加強合作,雙方在商業和人文交流層面有巨大合作潛力。比如,雙方可以分享環保和生態技術,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等。

  歐倫斯説,美國商界對綠色産業熱情非常高,“他們意識到了中國在這一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意識到與中國進行環保合作的巨大益處。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而且中國政府認識到環保産業的重要意義。”

  “建設美麗中國對全世界、對中國人民、對美國商界都是好事,雙方合作大有可為。”歐倫斯説。

  滕建群認為,特朗普此次亞太之行,尋求與中國穩定雙邊關係、在全球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是最為重要的任務。“相信中美兩國領導人會用充滿睿智的戰略眼光看待兩國關係,順應時代發展大潮,為兩國人民謀福祉,為地區和世界謀幸福。”

  曾陪同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的美國前外交官尼古拉斯·普拉特説:“美國和中國之間既有競爭又有合作,我認為這不會改變。但我相信,推動雙邊關係不斷發展的那些積極因素會一直存在。畢竟,我們已交融得如此緊密,任何一方做了傷害對方的事都難免讓自己受到同等程度的傷害。所以,中美必須好好相處、好好合作,我們沒有其他選項。”

相關連結:

攜手共答中美關係“未來之問”——寫在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即將舉行之際

  “中美關係今後45年如何發展?需要我們深思,也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

  站在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時間節點,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在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海湖莊園會晤時,回顧過去,放眼長遠,就兩國關係發展的歷史性課題提出“未來之問”。

  11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將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特朗普舉行年內第三次會晤,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

  登高望遠,把握航向。人們期待,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人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描繪新藍圖,為回答“未來之問”續寫新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