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為中美關係發展創造新機遇
2017-11-07 18:4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為中美關係發展創造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柳絲

  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就任後首次訪華,也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美兩國元首互動,備受世界矚目。

  世界在關注,中美元首從頂層設計的戰略高度,為兩國關係創造更多新的發展機遇。

  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溝通,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使中美關係實現平穩過渡並總體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在兩國元首共識指引下,中美高官互訪,各層級保持溝通和協調,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成功舉行,兩國在經貿、人文、科技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穩步推進。

  今年4月海湖莊園會晤,兩位元首就友好合作深入討論。特朗普此次訪問,中方將以“國事訪問+”規格接待,還有一些“特殊安排”,體現了雙方對加深彼此了解和友誼的重視和期待。

  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需要合作,而導致矛盾和衝突的往往是誤解和誤判。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要找到合作共贏的新模式。

  世界更期待,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美歷屆領導人都高度重視兩國關係。中美兩國元首每次互動都會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這不僅出于各自利益考慮,同時也著眼于兩國對世界的責任。

  當今世界,地區熱點頻發,恐怖威脅蔓延,民粹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在這樣的背景下審視當前的中美關係,既要抓牢雙邊互動需求,也要把握國際合作的方向。

  中美合作好了,世界才更好。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新任主席約翰·艾倫列舉了世界需要中美合作且中美可以合作的五大領域,包括經濟發展、應對世界人口老齡化、城市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等技術與創新、資源短缺和氣候變化。

  艾倫認為,在21世紀,在共同應對人類社會所面臨一些緊迫問題的時候,“美國和中國可以成為這一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領導力量”。

  一個開放的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多機遇,為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拓展合作開辟更廣闊的空間。一個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將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