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人員發現控制神經自我修復機制的信號
2017-11-07 19:4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7日電(何嘉悅)澳大利亞研究人員6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報告説,他們發現了動物體內控制神經自我修復機制的信號,這一發現有望未來應用于治療人類神經損傷。

  由于人體神經系統無法完全自我修復,神經系統損傷通常會造成患者終身殘疾。人體具有幾十億個神經元,而秀麗隱桿線蟲只有302個,神經系統相比人類較為簡單,便于研究人員觀察單個神經元的反應。

  2015年,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馬西莫·希利亞德等人通過秀麗隱桿線蟲,發現了神經自我修復機制“軸突融合”,受損神經元周圍的多個軸突會重新連接和融合,以恢復神經連接。

  在新研究中,希利亞德與昆士蘭大學和莫納什大學的同行進一步展開實驗,最終發現了觸發該機制的神經元“求救”信號。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用鐳射束切斷了秀麗隱桿線蟲的一個神經元,隨後觀察到,受損神經元表面出現了一種特殊的“求救”信號——磷脂酰絲氨酸,可幫助受損神經兩端互相識別並通過“軸突融合”修復。實驗中線蟲的受損神經功能在48小時內恢復正常。

  磷脂酰絲氨酸又稱復合神經酸,能改善神經細胞功能,調節神經脈衝的傳導,增進大腦記憶功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2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