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自首後有條件獲釋
2017-11-07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與4名同樣外逃比利時的前加區高官5日向比利時警方自首。比利時檢方稱,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當天晚些時候被有條件釋放。

  比利時檢方發言人吉勒·德熱梅普説,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于5日上午9時17分被警方帶走。

  布魯塞爾檢察官辦公室晚些時候發表聲明稱,檢方有條件釋放普伊格德蒙特等人的要求獲得調查法官批準。法官要求,普伊格德蒙特等人不得離開比利時,警方和法院的每次傳訊和庭審都必須到庭。

  下一場法院聽證將在15日內舉行。比利時將有60天時間決定是否引渡普伊格德蒙特。

  普伊格德蒙特所在的加泰羅尼亞民主黨稱,普伊格德蒙特選擇自首,表明他“無意逃避司法程式,而是想在公正的程式中為自身辯護,這一點在比利時有可能做到,在西班牙卻非常令人懷疑”。

  此前,普伊格德蒙特接受比利時法語區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只會面對“公正的司法”。他還在推特賬戶留言稱,他與另外4名前加區高官將與比利時司法部門全面合作。

  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議會同月27日單方面宣布該地區“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認定“公投”違憲,並啟動憲法第155條,于30日正式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全面接管這一地區,同時解散加區政府和議會,解除了普伊格德蒙特及一眾參與煽動“獨立”的前加區高官職務。

  西班牙總檢察長何塞·馬努埃萊·馬薩10月30日要求以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起訴普伊格德蒙特等前加區高官。同日,普伊格德蒙特及4名前加區高官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不再返回西班牙,也沒有出席西班牙國家法院2日就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舉行的聽證。

  2日聽證過後,西班牙國家法院下令羈押包括前加區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在內的8名高官。次日,西班牙國家法院發出針對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的歐洲逮捕令,尋求比利時逮捕普伊格德蒙特。

  【準備參選議員】

  普伊格德蒙特依舊堅稱自己是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對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加泰羅尼亞12月21日舉行新的地方議會選舉,普伊格德蒙特稱,他準備參選。

  加泰羅尼亞民主黨發言人瑪爾塔·帕斯卡爾説,加泰羅尼亞民主黨希望普伊格德蒙特領導此次選舉反擊。

  加泰羅尼亞上一次地方議會選舉于2015年9月舉行,加泰羅尼亞民主黨和加泰羅尼亞共和左派等主張“獨立”的政黨聯合競選,仍未能獲得全部135個議席的過半數席位。該陣營隨後與加泰羅尼亞極左翼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聯手,從而推動了“獨立”公投。

  媒體分析認為,加泰羅尼亞民主黨與加泰羅尼亞共和左派之間關係已經不睦,兩黨能否再次結盟仍是未知數。眼下,加泰羅尼亞共和左派領導人、前加區副主席洪克拉斯已被西班牙國家法院下令羈押。

  民意調查顯示,人民團結候選人黨極有可能在12月加泰羅尼亞議會選舉中拔得頭籌,普伊格德蒙特所在的加泰羅尼亞民主黨得票率將排在第四位。(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走錯一步棋換來寸步也難行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被禁止離開比利時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被禁止離開比利時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向比利時警方自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西班牙發出逮捕令 夾在中間的比利時怎麼辦?
    陳立希  西班牙國家法院大法官3日發出針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的歐洲逮捕令與國際逮捕令,令比利時方面舉動備受外界關注。
    2017-11-06 07:28:48
  • 下令羈押8高官後 西班牙全球通緝加區前主席
    陳立希  繼下令羈押包括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在內的8名高官之後,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3日發出針對加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的逮捕令,尋求比利時逮捕普伊格德蒙特。
    2017-11-05 07:11:09
  • “靠山吃海”?西班牙內陸小城風俗奇特
    【新華社微特稿】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有正對大西洋的漫長海岸線,大西洋暖流讓這裏成為章魚棲息繁殖的天堂,加利西亞漁民出海捕捉章魚已是延續數百年的傳統。
    2017-11-05 07:11: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4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