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穆加貝妻子表態:我已經做好準備接任總統
2017-11-07 06:3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5日表態説,她已經準備好接替年過九旬的丈夫羅伯特·穆加貝成為總統。

  “我對穆加貝先生説,你應該讓我接替你的位置,”格雷絲·穆加貝在哈拉雷省聚集數千人的體育場演講時説,“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這份工作給我,就直率地給。”

  穆加貝現年93歲,自1980年津巴布韋脫離英國殖民統治以來,一直擔任津領導人,是非洲目前最年長的國家領導人。穆加貝已表示將參加明年的總統競選。依照憲法,這將是他最後一次競選機會。

  法新社報道,津巴布韋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是可能接替穆加貝成為總統的人選,但最近兩人卻鬧掰了。

  穆加貝4日威脅要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譴責他在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定于下月舉行的特別會議前煽動派係鬥爭以謀取支援。

  路透社報道,格雷絲·穆加貝4日在一場集會上説,執政黨本月會修改憲法,確保穆加貝的兩名副手中有一人為女性,下月的特別會議將採用新版憲法。“如果我當選(副總統),有什麼問題嗎?”她説。

  津巴布韋另一名副總統是費萊凱澤拉·姆福科,但他缺乏政治基礎。法新社認為,一旦允許女性出任副總統,格雷絲·穆加貝可能會接替姆南加古瓦,從而為她最終登上總統寶座掃清障礙。

  格雷絲·穆加貝5日放出姆南加古瓦的“黑歷史”。她説,“這個名叫姆南加古瓦的人曾在1980年企圖發動政變”,“他和白人共謀”,“想從總統手中奪權”。

  姆南加古瓦于2014年接替喬伊絲·穆朱魯出任津巴布韋副總統。穆朱魯下臺的原因之一是格雷絲·穆加貝發起活動指認她謀反。(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津巴布韋首都機場改名字 以總統穆加貝名字命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4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