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任不到一年 真主黨稱沙特逼黎巴嫩總理辭職
2017-11-07 06:3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上任不到一年突然在沙特阿拉伯宣布辭職。黎巴嫩真主黨5日説,在黎政府運轉正常的情況下,哈裏裏作出辭職決定是沙特逼迫的。

  黎巴嫩真主黨政治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在電視講話中説:“很明顯,辭職是沙特強加于總理哈裏裏的決定,並非他本人意願。”

  哈裏裏4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辭去黎巴嫩總理職務,指認沙特的老對頭、長期支援真主黨的伊朗干涉黎巴嫩等地區國家事務,稱伊朗“掌控地區國家命運”。他還在電視講話中説:“我察覺到,以奪去我生命為目標的陰謀正秘密進行。”

  美聯社報道,哈裏裏的舉動令黎巴嫩政府頗感震驚。黎巴嫩治安部隊5日聲明,根據其掌握的情報及正在進行的逮捕、調查,未發現黎境記憶體在任何“刺殺陰謀”。

  過去一周,哈裏裏兩次到訪沙特,會晤沙特王儲和高級官員。哈裏裏的家族深得沙特方面支援,他本人出生于沙特,曾長年往返于沙特和黎巴嫩。

  法新社報道,納斯魯拉提出幾點“合理質疑”:哈裏裏為何選擇在黎巴嫩“政府核心事務正常進行”時辭職?宣布辭職的地點為何選在沙特?他是否被沙特軟禁了?

  納斯魯拉還提到,哈裏裏辭職同一天,沙特刮起的“反腐風暴”導致數十名王子和政要被捕。

  路透社分析,沙特同伊朗一直陷于激烈的權力爭奪,哈裏裏辭職將黎巴嫩重新推回兩國角力的前沿,國內政治危機恐無盡頭。

  作為伊朗支援的黎巴嫩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如今是哈裏裏所在政黨“未來陣線”的勁敵。外界擔心,哈裏裏辭職會導致黎巴嫩分裂成分別以哈裏裏和真主黨為首的兩大陣營,重新陷入暴力衝突。

  不過,納斯魯拉當天在講話中呼吁“鎮定、耐心,搞清楚(哈裏裏辭職的)原因後再説”。按照他的説法,如果沙特同意,黎巴嫩政府認為,哈裏裏會在9日回國。

  黎巴嫩總統府發表聲明説,總統米歇爾·奧恩將等待哈裏裏回國陳述辭職緣由。(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黎巴嫩總理異國辭職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穆東  黎巴嫩前總理哈裏裏4日在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突然宣布辭職後,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于5日否認哈裏裏在辭職時對伊朗的指責,並稱他此舉是為了在黎巴嫩和中東地區制造緊張局勢。
    2017-11-06 19:09:24
  • 黎巴嫩總理辭職:察覺到以我生命為目標的陰謀
    吳寶澍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4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辭去總理職務。
    2017-11-06 07:21:54
  • 黎巴嫩總理宣布辭職
    正在沙特阿拉伯訪問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4日宣布辭去總理職務。
    2017-11-04 23:17: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4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