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組織:2017年極可能是最熱年份前三甲
2017-11-07 12:4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6日電(記者劉曲)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于6日在德國波恩開幕。世界氣象組織當天發布聲明稱,在經歷了破紀錄的颶風、洪水、熱浪和幹旱等極端天氣事件後,2017年將極有可能進入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年份的前三甲。

  氣象組織發布本年度“氣候狀況臨時聲明”指出,受強厄爾尼諾事件影響,2016年可能仍是有記錄以來的最熱年,2017年和2015年可能位列最熱年份的第二位和第三位,或兩年份排序顛倒。同時2013年至2017年必定會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5年。

  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9月的全球平均氣溫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高出近0.5攝氏度,這意味著自工業化前時期以來溫度上升了近1.1攝氏度。今年夏天,歐洲南部部分地區、北非、東非和非洲南部部分地區,以及俄羅斯的亞洲部分都出現了創紀錄的高溫天氣。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表示,過去3年是溫度記錄中位列前三高的年份,這屬于全球變暖趨勢的一部分,由此帶來的許多極端天氣事件明顯有“因人為活動引發的溫室氣體濃度增加而造成的氣候變化的跡象”。

  多個聯合國機構表示,極端天氣事件不僅影響著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與高溫相關的疾病或死亡的總體風險也在穩步攀升,同時數以千萬計的人口還因天氣災害被迫遷移,僅2016年就達到2350萬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這些後果主要集中在氣候相對較熱的國家,而在這些國家生活的人口接近目前全球人口的60%。

  波恩氣候變化大會主辦方《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帕特裏夏·埃斯皮諾薩表示,這些研究結果突顯出,如果我們不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和雄心,就會給民眾、經濟,以及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帶來日益增加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4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