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訪華之行有助于特朗普了解如何與中國合作——訪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
2017-11-08 10:3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7日電 專訪:訪華之行有助于特朗普了解如何與中國合作——訪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馬茨

  新華社記者 楊士龍 李桃

  “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有助于特朗普總統了解中國的發展和變化”,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咨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希望美中兩國元首利用這次訪問,從戰略高度擘畫兩國關係未來。

  上世紀70年代初,霍馬茨曾隨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訪問中國。迄今,霍馬茨已訪華逾百次。“我親眼見證了中國的發展,目睹了這個國家的過去,看到了它的現在,巨大變化令人矚目,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壯舉之一。”

  對于特朗普此次訪華,霍馬茨指出,“此行意義重大,特朗普將看到中國經濟的活力,感受中國人民的熱情和創新力,他將大開眼界……更為重要的是,這將有助于特朗普及其團隊了解美國和中國應如何合作。”

  霍馬茨曾在奧巴馬政府中擔任負責經濟、能源和環境事務的副國務卿。他認為,貿易逆差會是特朗普此訪的重點議題,“通過對話理性解決這一問題固然重要,但貿易逆差只應是對話的一部分,對話應包括更廣泛的議題。”

  “從戰略高度考慮,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對話不應簡單地局限于貿易逆差、就業流失等雙邊問題,而應作出全面綜合考慮,全方位看待問題,”霍馬茨説,“美中雙方需要合作解決很多關乎全人類未來的重大問題。”

  “美中雙方不應囿于某些具體的貿易問題,但有必要就基礎設施建設、確保全球貿易和金融秩序正常運轉、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解決新資訊經濟如何影響就業等問題交換意見、加強合作,這至關重要。”他説。

  霍馬茨認為,今天的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顯著增強,“特朗普將明白,對中國這樣有著令人自豪的傳統、歷史和實力的國家來説,那種‘我想讓你怎麼做,你就應該怎麼做’的做法根本行不通。”

  “中國是大國,必須尊重以待。”霍馬茨説。

  霍馬茨還建議特朗普政府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他認為,地區間的聯通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且勢在必行。“一帶一路”倡議不僅以基礎設施建設方式將國與國連接起來,同時也以一種協同合作的方式讓諸多國家走到一起,“美國沒有理由不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