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以色列減稅刺激經濟計劃短期恐難奏效
2017-11-08 13: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1月7日電 綜述:以色列減稅刺激經濟計劃短期恐難奏效

  新華社記者 陳文仙

  以色列政府近日多次表示,要進一步下調企業所得稅率,以刺激企業投資,從而助推經濟增長。分析人士認為,此舉短期內難以産生明顯效果,但長期實施減稅政策或將激勵投資。

  根據以色列財政部的計劃,從2018年1月起,該國企業所得稅率將從目前的24%下調至23%。今年初,這一稅率已經從25%降至24%。

  以色列財經日報《環球報》日前援引以色列財政部長摩西·卡隆的話説,以色列將緊隨美國稅改方案來調整本國稅收政策。分析人士表示,這意味著以色列未來還有可能繼續減稅。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本月初公布了大幅降低企業所得稅並簡化收入所得稅級數的稅改議案。以色列政府擔心,美國減稅政策很有可能會導致跨國公司減少在以色列的投資,而那些將美國視為主要市場的以色列高科技初創公司也可能轉向進駐美國。

  觀察家表示,從長期來看,美國減稅政策將給以色列經濟帶來風險,為此,以色列不得不根據美國稅改方案來調整本國稅收政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上月曾表示,以色列將進一步實施減稅政策,為該國居民和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減輕負擔。

  按照以色列財政部的預估,企業所得稅率每下調一個百分點,國家稅收收入將下降約9億謝克爾(約合2.6億美元)。

  希伯來大學教授、以色列經濟協會主席約瑟夫·澤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內,減稅政策估計難以對經濟增長産生明顯拉動作用。目前推動以色列經濟增長最有效的措施,是提升勞動生産率和技術水準,以及增加教育和人力資本投入。

  以色列經濟學家奧裏·卡茨認為,僅一個百分點的降稅幅度難以發揮太大刺激作用,但如果對企業實施長期持續的減稅政策,則有望激勵國內企業增加投資並吸引國外企業來以色列投資。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經濟在很大程度上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投資風險較大,因此,減稅舉措能否刺激該國的外商投資存在不確定性。

  據以色列政府公布的數據,2016年以色列外商投資總額為126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7%。目前,在以色列經營的跨國公司約有320家。

  以色列央行行長卡爾尼特·弗盧格此前曾表示反對進一步減稅。弗拉格認為,政府應該採取其他措施增加個人消費,而不是通過減稅來推動經濟的持續增長。

  以色列央行預計,個人消費作為該國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今明兩年增速將分別為3%和3.5%,遠低于2016年6.1%的增速。

  上個月,該行將以色列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預期從原先的3.4%下調至3.1%,但仍維持明年3.3%的增長預期不變。2016年,以色列經濟增速為4%。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