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中國方案推動亞太地區共贏發展——訪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
2017-11-08 14:2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8日電 專訪:期待中國方案推動亞太地區共贏發展——訪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

  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馬崢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在越南中部城市峴港召開。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理念和實踐為世界提供示范,期待中國方案能夠推動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實現共贏發展。

  金堅敏認為,亞太地區這三十年來發展十分迅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驅動力量,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受益于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

  “亞太地區在發展起來後成為全球經濟的引擎,反過來繼續支援全球化並推動其他地區發展,”他説,“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也證明全球化的作用是相輔相成的。”

  金堅敏表示,在美國和歐洲的反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如何繼續推動及促進區域整合將成為此次APEC會議的焦點。

  “這次會議將提供一個很好的平臺,供各方將不同的想法和擔憂都放在臺面上討論,比如,如何進一步推動區域合作、在全球化中如何趨利避害等。這能夠為各成員領導人就進一步推動亞太地區發展達成共識提供良好機會。”他説。

  近年來,中國一直在積極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特別是2014年APEC北京會議批準亞太自貿區路線圖,標誌亞太自貿區進程正式啟動。

  金堅敏很看好中國方案。“中國積極倡導和推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一帶一路’建設等實踐,已經為共贏發展的新全球化模式提供很好的示范,將來都可為自貿區建設提供經驗。”他説。

  “中國不僅致力于自身發展,更希望帶動其他國家一起發展,”金堅敏説,“這種發展是通過‘共商、共建、共用’和相互尊重的理念來實現的,可以與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等方式形成互補。”

  金堅敏還表示,隨著中國與許多國家共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其實踐成果不斷涌現。“一帶一路”具有很高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倡導合作共贏與成果共用,今後日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潛力。

  他説,近些年來中國發展較快,特別是在物聯網、新經濟、新技術等方面。“日本現在非常關注中國的新經濟和網絡經濟,雙方可以充分發揮自身所長,這樣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