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波恩氣候變化大會看點
2017-11-08 18:4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波恩11月7日電 綜述:波恩氣候變化大會看點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田穎

  新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6日在德國波恩開幕,將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展開進一步商討,為2018年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奠定基礎。與以往歷次會議相比,本次大會呈現出召開時機關鍵、小島嶼國家首次辦會以及中國積極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談判作出貢獻等特點。

  時機關鍵

  在大會開幕當天的媒體見面會上,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任團長的中國代表團形容本次大會“承上啟下、承前啟後”。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陸新明解釋,“承上啟下”是指《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已經過半。2016年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第22次締約方大會,為《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作出規劃安排,計劃2018年舉行《公約》第24次締約方大會時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

  “承前啟後”是指各方以2020年為節點,盤點此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承諾和行動,展望和規劃2020年後行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從1992年《公約》達成到2020年《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到期,主要圍繞《公約》和《京都議定書》實施展開;2020年後,則是《公約》和《巴黎協定》共同實施階段。

  陸新明還説,本次大會處于談判關鍵期和氣候進程交匯期,較往年啟動更早、結束更晚、談判時間更多。期間舉行的多項會議首次集中開幕,安排比以往更高效。

  《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帕特裏夏·埃斯皮諾薩在大會開幕講話中回顧了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強調“旅程還未完成”,“緊迫感前所未有”。她提到世界氣象組織6日發布聲明,稱2017年將極有可能進入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年份的前三名,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正承受極端天氣帶來的嚴重後果。

  小島國辦會

  本次大會主席國為太平洋島國斐濟,這是在氣候變化面前十分脆弱的發展中小島嶼國家首次擔任聯合國氣候大會主席國。受其辦會能力所限,德國波恩作為《公約》秘書處所在地,成為本次大會的舉辦地。

  斐濟總理弗蘭克·姆拜尼馬拉馬在開幕式上説,氣候變化導致颶風、野火、幹旱、洪水和糧食安全等方面的威脅不斷增多,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他呼吁各方堅持國際共識,按照《巴黎協定》採取果斷行動。

  姆拜尼馬拉馬還強調,“無論生活在何處,人類都是脆弱的”。他説,斐濟作為本次大會主席國,將推動建立全球各級政府、民間團體、企業界和普通民眾參與的大聯盟,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作為大會“半個東道主”的德國也作了大量投入。德國聯邦政府為會議花費高達1.24億歐元。波恩市招募了大批志願者,並在大會期間舉辦與氣候保護相關的係列文化活動,迎接來自195個締約方代表團的超過2.5萬名參會代表。

  中國代表團副團長、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茍海波表示,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和斐濟都是發展中國家,中國全力支援斐濟擔任主席國工作。

  中國貢獻

  陸新明介紹説,中國代表團圍繞本次大會重點議題共準備了5份提案,體現了中國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氣候談判的建設性態度。

  此外,為了增加國際交流、講好中國故事,本次大會期間,“中國角”邊會將優化安排,更好地就國際社會關注焦點,向外界講述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採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績。

  茍海波説,未來中國將繼續致力于建設美麗中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南南合作。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繼續順應綠色低碳發展潮流,積極支援《巴黎協定》,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在會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埃斯皮諾薩稱讚中國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引領者之一,“這不僅僅是由于氣候目標的制定,也關乎具備生産出可再生能源技術的能力”。她強調,考慮到氣候變化挑戰的多樣性和復雜性,需要更多引領者參與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