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2017-11-08 13: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8日電 新聞背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峴港舉行,會議主題是“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最高級別的會議。亞太經合組織在成立的最初幾年,只是每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研究成員間的合作事宜。但隨著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不斷深入與拓寬,部長級會議已難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召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設想由時任澳大利亞總理基廷在1992年提出。

  1993年7月,美國作為亞太經合組織主席,正式提出在亞太經合組織第5屆部長級會議之後召開一次首腦會議。由于沒有得到全體成員的讚同,首腦會議被定名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同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首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召開,各成員領導人或代表出席。

  會議期間,所有領導人不著西服,而是穿休閒裝,為的是營造一種較為輕松的氣氛。領導人的講話內容需經本人同意才能公開。會議結束後通過一項領導人宣言。這種形式成為以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模式。

  西雅圖會議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一形式成為固定機制。此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就各成員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深入探討,並在重點議題上達成廣泛共識,通過一係列成果文件,作為指導各成員間下一階段合作與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全球及地區形勢、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方向等一係列重大問題闡述看法和主張,為歷次會議的成功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57871